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當我們一起走過」-第18屆文薈獎頒獎典禮

  • 日期:2019-10-25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主辦第18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文薈獎」,於今(25)日舉行頒獎典禮,希望透過文字與繪畫創作的藝文魅力,鼓勵身心障礙朋友及陪伴者,藉由藝文分享生命中的喜悅與樂觀永不放棄的態度。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文薈獎是專屬於身心障礙朋友的文藝獎,透過文字、圖畫及心情故事之創作,進入每一位參賽者動人的生命故事之中,讓更多人看到障礙者獨特的文化及豐沛的創作和生命能量。文化部近年來致力於落實「文化平權」及「文化近用」理念,除了在各藝文館所進行各項硬體的身心障礙者友善環境建構,也持續推動各項軟體服務內容,例如將「臺灣手語」納入《國家語言發展法》加以保障推廣,無非是希望保障每位障礙者朋友藝文參與的權利。評審團表示,本屆參賽作品都相當精采,從其中評選出獲獎作品的難度也隨之提高,難免有些遺珠之憾,但在評審團心中,每位參賽者的作品傳達出的情感都十分動人,讓大家都能夠隨著作品一起進入他們的心路歷程。

大專社會組第一名姜佑潔寫她與導盲犬的第一次路程,途中接受許多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幫助,與她一同走過這段路程;高中職組第一名司可維的《五味物語》取諧音五「味」,寫出五位老師不同的教學方式,帶她嚐遍辣、苦、酸、甜、鹹;國中組第一名曾宇彤將天空描述為最好的傾聽者,曾經陪伴他走過孤獨的時光,現在的他不只有天空,還有家人與許多好朋友。心情故事組第一名黃彩月是一位教師助理員,寫出她陪伴特教學生小翰的故事,詳細描述出其協助小翰的故事,著實動人肺腑。

頒獎典禮在張榮發基金會隆重舉行,並特別邀請由金鐘主持人劉銘所帶領的混障綜藝團進行表演,混障綜藝團多年來不僅在國內、離島各監所、學校、軍隊及公益場合表演,更至國外巡演,包括加拿大、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大陸洛陽、日本等地,透過表演和演講,為民眾帶來一場又一場的生命力。

文薈獎是專屬於身心障礙及陪伴者朋友的文藝獎,透過文字、圖畫書及心情故事之創作,進入每一位參賽者動人的生命故事之中,在人生的道路上身心障礙朋友們遇到困境也遇到美好,透過細膩、敏銳的觀察力及故事力,將淚水化為智慧,透過本屆文薈獎「當我們一起走過」徵文主題,鼓勵他們將那些點滴在心頭及對他人感謝的珍貴故事,透過文字與圖像的創作張力呈現出來,分享給社會大眾,有朝一日成為藝術家與作家。

第18屆文薈獎徵件期長達5個月,分別有「文學類」、「圖畫書類」及「心情故事類」,其中又區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大專社會組,希望鼓勵創作與分享,並在明年舉辦獲獎作品巡迴展覽,讓獲獎者的作品勉勵更多的身心障礙者,並讓社會大眾更能關懷及珍視他們的創作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