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史博常設展更新前辦理感恩會 向捐贈支持者致意

  • 日期:2019-10-28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為了感謝圓夢計畫支持者與館藏文物捐贈者,特別在開館8周年系列活動中,今(28)日舉辦「八年深耕,有您—2019年開館8周年感恩活動」,感謝各界對臺史博的支持。開場由圓夢計畫受邀團體宜蘭縣大同鄉的寒溪國小學童展現泰雅傳統歌舞揭開序幕,並且規劃專屬特展導覽及典藏庫房探視之旅,讓圓夢計畫支持者及文物捐贈者不僅得以瞭解文物的典藏現況,也一窺博物館鮮為人知的一面。

臺史博身為保存歷史文化資產的國家級典藏機構,開館8年來陸續將珍貴的歷史文獻、日常生活物件、家族紀念物、個人的記憶等,經過研究後以不同主題的展覽與推廣,呈現出國家或社會政治變遷、家族歷史、個人生命史等,建構起多元的歷史觀點,也提供多角度的臺灣史視野。目前館藏累計已高達11多萬件藏品,其中超過3成文物來自於民間捐贈,臺史博表示感謝許多熱情慷慨的民眾捐贈家中珍藏的物件,因為這些類型眾多,充滿歲月痕跡與故事的文物,是館方向來以成為「大家的博物館」為使命的最佳見證。

2013年在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陳郁秀董事長的號召下,匯集各界熱心人士的藝文支持,臺史博啟動了「圓夢計畫」,至2019年累計已服務9萬多位身心障礙者、社福團體、偏鄉學童與長者等。透過「圓夢計畫」,身心障礙者與長者享有專屬的體驗活動、社福團體透過展覽的方式呈現身心障礙者的創作才能、偏鄉學童獲得探索性活動而發現學習歷史的樂趣。除此之外,館方也透過舉辦「文化平權」相關講座與論壇,邀集多位國際知名博物館專家學者,瞭解不同族群在博物館學習的需求,讓臺史博能為不同社群服務,持續提供平權的學習機會及知識交流的可能。

館長林崇熙表示,臺史博長久以來承蒙各界參與館務發展,得以達成平權服務之使命,從今(108)年114日起臺史博將進行常設展更新作業,採階段性分區開放,特展及園區活動不間斷,預計明年7月全館重新開放,預計將帶來嶄新多元的展示呈現,與更優質的體驗服務,邀請民眾與館方一同共筆臺灣歷史。詳細資訊請上官網(https://www.nmth.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