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作家吳明益於溫哥華作家節暢談寫作人生

  • 日期:2019-10-29

以長篇小說《單車失竊記》入圍「曼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初審的臺灣作家吳明益,1025日與該書譯者石岱崙共同受邀出席溫哥華作家節(Vancouver Writers Fest) 「吳明益的奇想世界」講座及簽書會,活動票券事前銷售一空,開放入場前就已出現排隊人潮,顯示臺灣優秀文學作品在國際文壇發光發熱。

 

該場講座由加拿大知名作家Anna Ling Kaye主持,吳明益與石岱崙在對談中充滿默契與幽默的互動,讓現場笑聲不斷。觀眾對於作者幻想與真實交錯的風格,以及對戰爭、歷史與自然的刻劃方式感到好奇,吳明益則回應,在都市長大的自己搬到花蓮後結交許多原住民朋友,並開始上山下海,才終於找回生命與土地的連結,這也是他希望透過作品與觀眾分享的重要體驗。移居臺灣多年的加拿大譯者石岱崙也指出,翻譯吳明益的小說使他開始關注周遭自然環境,並更深入瞭解臺灣,最後落地生根,成為真正的臺灣人。

 

吳明益與石岱崙此行赴溫哥華除了參加溫哥華作家節,也馬不停蹄的在溫哥華圖書館、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及西門菲莎大學舉行三場講座,均獲得觀眾的熱烈迴響。當地主流媒體喬治亞週報(Georgia Straight)總編輯Charlie Smith於活動前特以越洋電話專訪吳明益,並於1023日刊出大幅報導,介紹其創作心路歷程,以及《單車失竊記》所探討的臺灣多元歷史及政治主體性。

 

駐洛杉磯辦事處臺灣書院主任楊婷媜表示,此次吳明益、石岱崙兩人在文化部的支持下參與溫哥華作家節此一盛會,也是該節近年來首度邀請臺灣作家,期待透過這次與海外書迷的親密互動,加深該等對臺灣文學作品的認識及興趣,為臺灣文學帶來更多的海外市場與曝光機會。未來臺灣書院也將配合文化部的中書外譯計畫,持續將國內優秀作品推上國際文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