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逐光:第六屆光之藝廊創作獎聯展暨10周年成果展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展出

  • 日期:2019-11-02

「逐光:第六屆光之藝廊創作獎聯展頒獎典禮」於今(2)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國際展演館盛大辦理,得獎作品自即日起至11月24日,於同一地點展出,免費自由入場,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欣賞。

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光之藝廊成立屆滿10年,「光之藝廊創作獎」徵件比賽亦進入第六屆,以「逐光」為名,是期許也是回看,人本應生而平等,唯上天給予的考驗不同。每一位參賽者,突破個人身心狀況的限制,努力讓自己的生命發光,透過參與比賽肯定自我並獲得榮譽,結合家人支持、愛、包容與不放棄的信心,在作品中看到他們的生命故事。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特別親臨頒獎並指出,在任職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時,執行文化部文化平權計畫,主責視障者平權,其目標即是希望讓視障朋友能親近、認識藝術。文化部近年致力推動文化平權政策,讓不分身份、年齡、性別、地域、族群、身心障礙等,都能享受到同樣的文化養分,在資源分配上,則追求有效及均等,使所有人都有平等的機會。蕭宗煌次長表示,文化部將持續推動文化平權政策,除了在硬體方面,務求各藝文單位依據建築法規等,克服困難提供身心障礙者平等近用的環境;在軟體方面,也會持續支持建構身心障礙者藝術創作及展示等完備的資源及環境,讓身心障礙者享有同樣的藝術資源及創作、欣賞藝術文化的權利。蕭宗煌次長提到,國立臺灣美術館辦理藝術銀行計畫,有系統的收藏各類藝術家的作品,希望有一天在座的得獎作品也可以成為國家級美術館蒐藏的對象。鼓勵身心障礙的朋友,發揮藝術創作的才華與靈光,文化部會攜手各單位一起點亮這些光成為人間的溫暖,共同用心靈的光照亮這個美麗的世界。

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麗莉特別感謝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連續三屆參與及支持光之藝廊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文資局也表示,107年臺中文創園區轉型為文化資產園區後,已陸續提供許多臺灣有形及無形文資場域,包括一桌二椅讓民眾親近傳統藝術,傳匠工坊讓民眾看見匠師「頂真」精神,同時也希望每一位得獎者可以親身領略這些臺灣最常民的文化饗宴,並轉換成為創作下一個作品的原動力。

本屆得獎者有許多精彩的生命故事,例如成人組得獎者謝宇軒,高中畢業進入職場時,因自閉症因素無法順利與人互動,宇軒醒悟自己必須改變,前年在心理師和父母的協助下考上大學服裝設計系,如今對於製作服裝已駕輕就熟,並樂意展現自己的成品,他希望能做一個專職的藝術創作者,有更多好的作品呈現給大眾。如同他個人自述:「現在的我,已擺脫玩偶人生,靠鍵盤搭起人我的情感交流,並努力完成學業,自閉症是我一生不離不棄的好朋友。」

張麗莉理事長期許:「得獎,只是一個開始,光之藝廊將陪伴著每一位創作者,堅持著、用自己的節奏,向更明亮之境,勇敢前進,在藝術創作的舞台上,發光發熱。光的世界裡沒有黑暗,勇敢追逐光的你們,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