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齊聚一堂話‧畫‧看、共創母語新生活 新住民繪本培力分享會9日登場

  • 日期:2019-11-09

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於108119日在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1樓館前廣場(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135號)舉辦「話新住民故事繪本創作培力計畫」成果分享會;當日上午邀請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張瑜庭副執行長、課程導師馬尼尼為(林婉文) 、許增巧、施政廷等來賓,以及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三地的各班學員共襄盛舉,並由越南新住民所組成的歌唱團隊,身著特色服飾「四身襖」演出越南北寧的在地傳統藝術官賀民歌,為成果分享會熱鬧揭幕。

為了體現多元文化價值、創造母語傳承情境,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於108年推動的母語推廣計畫包括:「話新住民故事繪本創作培力計畫」、「演憶齣戲社區劇場培力暨展演計畫」、「母語新生活母語推廣系列活動等活動,希望藉由繪本創作、戲劇展演、朗讀野餐會及生活市集等形式,讓母語學習落實於日常生活,並添增多樣性與豐富度。

其中,「話新住民故事繪本創作培力計畫」,邀請馬尼尼為(林婉文)、許增巧、施政廷3位老師,於新北市板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桃園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新竹市婦女館等3地,開辦繪本基礎概念、插畫技巧、故事圖文關係、故事議題引導等課程,招募新住民及外籍移工夥伴,透過繪本創作表達他們對於故鄉的回憶,以及在臺灣工作生活的日常片段。

8月底開班以來,為期5週總計28個小時的課程,吸引了來自法國、緬甸、菲律賓、中國、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8個國家的新住民夥伴,產出30多本含括:兒時記憶、跨國婚姻、故鄉風景、民俗歌謠、文化差異等等不同主題的繪本創作。馬尼尼為(林婉文)老師在新北班的課堂上不斷鼓勵同學,可以試著找到打動自己的繪本,把自己的故事一點一滴寫出來,做一本不太會畫畫也可以做的繪本。施振廷老師則跟新竹班的同學分享,他覺得從事繪本創作有許多甘苦點滴,雖然畫畫沒辦法賺到很多錢,但可以賺到很多快樂!許增巧老師則不藏私地把所有創作經驗傳授給參與的同學,她在最後一堂課教大家把手繪圖稿黏貼成冊時,桃園班的同學突然說出:「我沒有想到,我真的可以做出一本書。」,其他人聽了紛紛會心一笑說:「明年還要繼續開喔,我還要來參加!

「話看」所有參賽作品將在11月進行緊鑼密鼓的評審作業,遴選出特優3名、優選3名、佳作9名總計15名優秀作品,並在1214日、15日於新竹市北大公園連續2天辦理的「母語新生活母語推廣系列活動」進行頒獎,現場也將展出特優及優勝得獎作品的大型繪本書。欲知更多成果分享會及「母語新生活母語推廣系列活動」的精彩內容,請逕至「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官方網站https://www.nhclac.gov.tw/,或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ynhclac/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