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悼念上揚唱片創立人張碧 鄭麗君:謝謝她讓世界聽到臺灣的聲音

  • 日期:2019-11-18

臺灣重要本土唱片「上揚唱片」的創立人張碧女士今(18)日上午辭世,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後深表哀悼。對於上揚唱片長年致力於臺灣優秀音樂家作品的錄製及推廣,讓全世界都能聽到臺灣的聲音,鄭麗君代表文化部致上最高敬意。

文化部表示,上揚唱片為臺灣第一家國際唱片公司,是臺灣藝術音樂出版的重要推手,同時,上揚唱片早年代理DGG、PHILIPS、哥倫比亞等主流大廠的音樂,為臺灣引進不少國際優質唱片。

80年代,在張碧女士的帶領轉型下,上揚唱片開始為臺灣作曲家錄製專輯,例如江文也在奧林匹克國際音樂比賽的得獎作品《臺灣舞曲》,及馬水龍重要代表作《梆笛協奏曲》、《廖添丁管絃樂組曲》等。此外,上揚唱片也有系統整理了四百年來臺灣歌謠發展資料,包括鄧雨賢、楊三郎、陳達儒、周添旺等人的經典臺灣民謠與創作歌曲,並將其改編成為氣勢十足的交響詩篇,出版一系列以管弦樂團伴奏的臺灣民謠專輯,並發行樂譜,讓臺灣本土音樂有了嶄新生命力,也成為學校機關團體文化教學重要的參考資料。

近年,上揚更製作了一系列「臺灣新勢力」專輯,除挖掘臺灣優秀音樂新秀,提供古典、爵士、流行等領域的音樂家一個發聲的機會與舞台,更透過和跨國唱片公司合作方式,將國內優秀的唱片作品行銷海外,讓全世界都能聽到臺灣的聲音。

為感念上揚唱片對臺灣音樂的貢獻與發揚,2015年舉辦的第26屆傳藝金曲獎,特別將「出版類特別獎」頒發給上揚唱片的創辦人張碧與其夫婿林敏三,對其為臺灣音樂的堅持與奉獻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