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請為每個孩子著想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 「我是兒童 我有權利」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特展

  • 日期:2019-11-20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於今(20)日辦理「我是兒童 我有權利-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特展」開幕暨記者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波蘭臺北辦事處文化組組長高琳雅、立法委員李麗芬、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兒福團體、兒少代表、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中小學校師代表等來賓共同參與。

 

2019年適逢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為了讓大眾了解更多公約的內容與精神,國家人權博物館於1120日「世界兒童人權日」推出「我是兒童,我有權利」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特展,展場規劃多種互動式設計,更特別邀請16位國內插畫家繪製兒童權利插畫創作,將生硬的條文內容轉化為易讀的圖像語言,讓觀展者深入了解兒童應享有的四大權利,嘗試改變這些兒權受侵害的現況。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指出,聯合國專家團體曾提供我國許多建言,政府一直致力於實踐這些期許,包含建立權利監督單位、完整的執行體系及法律制度,並認同權利保障應從兒童開始,更期許臺灣共同走向一個尊重他人、保障自己權益的未來。

 

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表示,回顧臺灣過去兒童權利的發展歷史,許多兒童權利受到侵害的案件在威權體制下發生,文化部近年來推動友善平權政策,以弭平文化參與之落差,期許打造兒童、青少年良好的藝文參與環境。並推出「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提供孩子多元豐富的藝文參與及學習管道,透過藝術文化的體驗,讓孩子自然融入藝文的參與、欣賞及鑑賞,甚至透過藝術文化自我了解、自我探索,厚植我國的兒童力。彭俊亨次長也以公視製播的優質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推播時引用的紀伯倫《孩子》詩句,以及展場內小小導覽員對於「公園都長得一樣」的觀察,共勉在座大人們應當更加傾聽孩童的看法,不成為兒時討厭的大人。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表示,為推動人權教育,教育部除了將人權、國家暴力、轉型正義融入108年課綱學習內容,亦發展人權教育資源中心及教師團隊等來共同籌備跨領域課程。期待本次展覽未來有機會進入校園巡迴,共同勉勵通過教育體系來落實人權教育的扎根與倡導。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認為,社會對於如何落實兒童權利還是相當陌生,人權館今年度規劃多種活動來傳達兒童權利基本精神。而本次特展展示兒童權利從忽視到關注的推動過程,從波蘭的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為起點,認識兒童人權的核心精神與內容,並從國際間的兒童權利演進歷程,反思臺灣過去白色恐怖時期,許多未滿18歲的兒少們遭受人權迫害的狀況,喚起大眾對於兒童人權的重視。

 

記者會現場邀請One-Tone靈魂頑童舞蹈團帶來表演,以強而有力的舞蹈充分演繹兒童健全的發展人格,並結合口號呼聲象徵為兒童權利發聲,令現場來賓留下深刻印象。表演節目後,所有貴賓共同為本次特展揭幕,最後更特別安排小學三年級至國中的小小解說員為現場來賓進行特展導覽解說,由兒童自身出發,帶領大家認識兒童權利公約,進而達到人權教育向下扎根的目的。

 

國家人權博物館做為一個場域空間,希望帶出更多可能性,讓觀展者透過平易近人的語彙及參與式的觀展體驗,獲得更友善的參觀經驗。「我是兒童 我有權利-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特展」,展出期間自即日起至10953日止,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兵舍5號、6號展出。

 

為讓親子共同認識、進而去捍衛權利,1123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舉辦「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園遊會」,活動現場邀請臺灣在地關注兒少人權議題的非營利組織共同參與,藉由藝術裝置、闖關遊戲、繪本故事、手作工作坊、兒權市集,以及結合展場導覽的實境解謎遊戲等豐富有趣的活動,讓兒童、父母皆可從遊戲中進一步認識兒童權利,歡迎各界參與。更多特展內容及兒童人權相關系列活動,請至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最新消息(https://www.nhrm.gov.tw/)查詢或持續追蹤人權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g/TaiwanNHRM/)

 

展出資訊

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兵舍5號、6號(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日期:1081120日至10953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開館,09:00-17:00(每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