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藝揚星&工藝新趣計畫成果聯合展出 扶植青年工藝家成為耀眼新星

  • 日期:2019-11-29

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2019「工藝新秀-璀璨揚星」-工藝揚星及工藝新趣計畫成果聯展,自2019年11月29日(五)起至12月8日(日)下午四時止,於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松菸口台灣設計館展出。本展覽除了呈現二年度工藝揚星計畫,共計12位青年工藝家之輔導與新創作品之外,亦聯合工藝新趣計畫近年成果共同展出,展品多元豐富、精彩可期,並於11月29日開展當天辦理成果發表記者會,同時分享工藝創作與交流經驗。

 

自2017年啟動之工藝揚星計畫,執行之目的是協助與扶植青年工藝家發展。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表示,該計畫在品牌與產品修正兩面項的輔導規劃下,透過設計師或品牌行銷專家給予青年工藝家建議與指導,再結合青年工藝家自身的創意,除了讓傳統工藝技術與人才延續,亦讓大眾看見不同的工藝創作樣貌、感受臺灣新世代工藝創意熱情與活潑的創作生命力。

 

108年度工藝揚星計畫扶植青年工藝家共有六位,從事刺繡創作的顏妤如,作品溫暖動人,設計結合珠繡、抽紗、刺繡等針法與複合媒材,嘗試以非寫實、線條與色塊方式構成作品。其年度新創-「存在與珍惜作品系列:韶光」,從來自全世界50個國家,超過600件申請書中脫穎而出,入選德國慕尼黑「Talente 2020」。而木工工藝家高境廷創作的「古椅頭仔」系列,是從臺灣傳統家具的形體演變而來的家具組,將回憶中陪伴家人一同長大的板凳以新手法呈現,延續其溫暖的感受。經營「本質」品牌的竹編工藝家李雅靖,喜愛嘗試不同材質的結合,她將傳統竹編工藝注入現代元素與優雅風格,期望從創作中找回事物的本質。淺縹金屬工房的謝佳雯與晴工坊的田暖晴皆為金工創作者,前者所展示的幾何系列,以「蠟雕技法」重新演繹金工鋸切技法;後者則希望藉由手創的每一件作品來溫暖配戴者的心靈,讓每一天的配戴都有著沐浴在晴空下的幸福感。「壹一木」品牌負責人林怡萱,其作品線條簡單俐落並貼近自然,怡萱善用各類木材之原色來豐富作品的層次感,同時,亦呈現具現代簡約的設計風格。

 

此外,由本中心自2008年開始執行的工藝新趣計畫,則是藉由臺灣工藝之家藝師、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及社區工藝師等精湛工藝技術及豐富的創作經驗,與學校團隊合作,共同探討生活工藝的趣味新貌,賦予工藝設計作品嶄新的詮釋。同時,透過計畫執行,鼓勵國內藝術設計相關科系學生積極投入工藝產業領域,提供一個傳統與創新接軌的介面。在本次展出作品「無拘無塑」中,本著讓原本在海上漂流的塑膠製品有重新再造的機會,成為另一種形態進而被人們所重視之概念,團隊成員實際深入台灣西部海灘,去挑選、撿取具有其獨特韻味並經海水沖刷過的塑膠製品,將此轉化為「無拘無塑」系列的胎體。除了打破對傳統漆器的固有印象,也為漆藝帶來新穎的思考方向;海廢胎體經由大自然重新塑造而成,其獨一無二的型態則帶來更高的收藏價值。

 

期待透過本次兩場以青年工藝家為主軸的展覽共同展出,讓社會大眾能看到臺灣工藝的創新設計與未來。誠摯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松菸口台灣設計館,觀賞並感受臺灣新世代工藝創意熱情與活潑的創作生命力。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2019「工藝新秀‧璀璨揚星」─工藝揚星及工藝新趣計畫成果聯展

期間: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8日下午四時

展覽地點:臺北松山文創園區松菸口–台灣設計館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