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父紀念館草地音樂會 張正傑琴曲樂飄揚

  • 日期:2019-11-30

國父紀念館為落實藝術教育的普及,讓人人都能感受到藝術之美,該館再一次創舉首次利用中山公園草地舉辦音樂會,讓民眾可以自在的坐在草地上悠閒聽著音樂。今(30)日除邀請到國際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鋼琴家王乃加、單簧管教父陳威稜表演之外,同時將享譽國際作曲家溫隆信所催生的國際爵士音樂演出導入藝廊。

大提琴家張正傑教授,曾經踏遍全台灣無數個角落,舉辦各式各樣的講座與音樂會,將優美的古典樂章帶給人們,讓人人都能沉浸在音樂的國度裡,感受琴弦音符動人之處。這場音樂會還特別邀請到鋼琴家王乃加合作,並選擇「聖桑動物狂歡節」、「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左手受傷紀念曲」等多首膾炙人口的大提琴經典名曲,透過張正傑教授深入淺出的導聆、趣味問答、遊戲與演奏,最後在安可曲中以一首「雷鳴與閃電」的騎馬舞,邀請在場所有民眾同樂,帶給大家不同於以往的音樂體驗;此外也同時邀請到單簧管教父陳威稜,除了帶來啄木鳥、SummerBlues等好聽的單簧管樂曲外,並與大提琴家張正傑PK,看單簧管一節一節的拆掉、大提琴弦一條一條的卸下,最後各只剩一節管與一根弦,是如何演奏出美妙的樂曲。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該館開館47年以來,首次在室內與室外同時舉辦音樂會,而且同時是最高水準的表演。室內的東區爵士音樂節,讓豎琴首次進入該館演出;室外的草地音樂會,更是開館首次讓民眾徜徉於戶外草地上,感受大自然與音樂的美妙結合;一個城市不能只有商業與冰冷的建築物,有了音樂與文化,城市才有生命力。這次邀請表演的張正傑老師,他把生命奉獻給音樂,長期以專業、正直、創新、熱情的態度,熱心參與公益性質的音樂演出,並致力於文化近用、友善平權,是最有愛心的大提琴家。此外,梁永斐館長為此次活動,特別即時創作了一首詩與現場的觀眾分享,「國館歲月47載,草地音樂是首創;坐臥躺立任逍遙,美妙音符喜人間」。表演結束後,梁永斐館長親自贈送現場參與答題的小朋友國父公仔及筆記書。

除了草地音樂會,國父紀念館為了落實公共空間使用的最大效益,今日下午同時邀請到作曲家溫隆信老師催生出的2場東區秋季國際爵士音樂節表演,分別在博愛藝廊與逸仙藝廊演出。邀請到豎琴家曾韋晴獨奏G. F. Handel Pasacaglia》、W.A. Mozart Rondo Pastorale》、A. ChallanRomance》等多首名曲,並和施孟妏的二胡、劉亭妤的琵琶、吳妍萱的古箏、楊曉恩的薩克斯風等共同演奏温隆信教授作曲的《消長I-客謠主題幻想曲》,及客家歌謠《天空落水》、客家山歌《大門聲》、客家童謠《月光光》,表演內容巧妙地將台北東區與紐約、客家樂曲與爵士,二種精神相符、風格迴異的土地與曲風結合,試圖融合不同文化與元素帶給民眾嶄新的體驗,為傳統音樂賦予新的生命力。

草地音樂會的最後一場將在124下午3時舉辦,北一女中弦樂社及銅樂工坊演出。北一女中弦樂社創社已逾30年,在全國重要的音樂比賽中屢獲佳績,表演將以弦樂四重奏的形式,透過高、中、低音聲部合諧組合,帶來的曲目有Seigei-Prokofiev-String Quartet No.1 Mov.1Handel-Halvorsen Passacaglia、女人香等。銅樂工坊是集結四位留學德國、奧地利且演出經驗豐富的音樂家所組成,他們透過銅管樂器充滿精神和變化的聲響,將各種不同類型的曲目傳送給聽眾欣賞,演奏的形式為長號主題樂園,將演出華麗巴洛克、英倫風情、電影情懷、盡情搖擺等系列,有「秋葉吟」、「威廉泰爾序曲」、「魔法公主組曲」等曲目,節目精彩可期,歡迎民眾到場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