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搖滾戲曲X寶塚歌舞X殺陣劍術 大神降臨!奇巧劇團《鞍馬天狗》臺灣戲曲中心華麗現身

  • 日期:2019-12-13

當傳統戲曲遇上搖滾樂、日本寶塚歌舞及殺陣劍術,會擦撞什麼樣的火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探索臺灣戲曲的無限可能,力邀擅長混搭各種元素,打造戲曲全新風貌的奇巧劇團,以魔幻寫實手法重新演繹曾大獲好評之「歌仔武俠劇場」《鞍馬天狗》。這齣靈感源自日本作家大佛次郎同名原著小說,音樂上延續胡撇仔的中//西混融風,華麗多元的寫實戲劇, 121415日將磅礡降臨臺灣戲曲中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奇巧劇團的作品並不設限於單一劇種,而是混融數個劇種、並揉雜現代音樂曲風,如本次演出的《鞍馬天狗》即混搭了歌仔戲、豫劇、搖滾樂、日本寶塚歌舞及殺陣劍術,奇巧劇團的作品既揮灑創意,亦不失傳統底蘊,自由出入於當代與傳統、大眾通俗與嚴肅藝術之間,希望透過本次演出能吸引更多年輕族群走進劇場,感受精彩多元的表演藝術。擅長翻轉各種劇場元素的奇巧劇團,這回迎接混搭新挑戰,碰撞出傳統戲曲與現代戲劇的精彩火花!鬼才編導劉建幗延續「臺灣胡撇仔」精神,融合歌仔戲、豫劇、搖滾樂、日本寶塚歌舞及殺陣劍術,再注入激盪人心的武俠精神,揉雜成一齣華麗多元的魔幻寫實戲劇《鞍馬天狗》。

本劇靈感源自日本作家大佛次郎同名原著小說,該小說不僅橫掃文壇,更以「時代劇」影視之姿風靡日本。這陣30年代黃金電影風吹向臺灣,當時因「皇民化運動」而發展出的特殊表演形式「胡撇仔戲」,《鞍馬天狗》成為挪借的重要作品之一,影響著臺灣歌仔戲的歷史樣貌。

《鞍馬天狗》以多元混融熱鬧的「奇巧歌仔武俠劇場」形式,講述一群志士如何面對暴政強權,古今中外歷史從不曾消迭的故事。2016年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委託製作,首演後好評如潮、加演聲浪不斷,歷時兩年規劃重製,今年底即將華麗回歸。

本次演出邀集全明星超強卡司-豫劇王子劉建華、歌仔戲魅力小生李佩穎、劇場全方位才子韋以丞、明華園天字團當家小旦孫詩雯、明華園總團新生代小生李郁真聯合傾力出演。新世代的奇巧歌仔武俠劇場,鑼鼓與刀劍齊響,和樂與搖滾同奏,邀您一起品嚐這場視覺、聽覺多重感官新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