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父紀念館「點亮世界的愛」耶誕歲末傳遞多元博愛的力量

  • 日期:2019-12-13

為增添國父紀念館夜間的安全性、便利性及迎接耶誕節的到來,該館首次在大廳國父銅像旁設置具象美學的耶誕樹,並在翠湖香山橋兩側裝置智慧節能LED燈,為入夜後的國父紀念館帶來光亮。該館於今(13)日舉辦點燈儀式,邀請享譽國際聲樂家簡文秀和臺北市光復國小合唱團共同演出,並與多元族群代表一起點燈,藉由溫馨的耶誕活動來傳達人性的溫暖與世界的愛。

該館為設置耶誕樹與翠湖夜間照明,首度運用LED大廠億光電子的專業技術,運用彩虹基礎色彩的智慧節能燈具,安裝在中山公園翠湖香山橋兩側,總長超過63公尺,讓民眾感受到多樣的湖面之美;國父銅像大廳旁由設計師林娟瑜發揮美學創意,設計出高達6米的耶誕樹,共裝置2萬多顆LED燈、3千多顆金銀耶誕球,以白黃兩色燈光代表幸運與財富,除綻放光明,並為世界帶來希望與愛。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感謝億光電子、光復國小及警察廣播電台的參與,此次結合科技、藝術、人文在大廳點亮耶誕樹的活動,是本館47年來第一次。耶誕樹由2萬3千個燈泡及耶誕球裝飾,是目前國內最漂亮的耶誕樹,除此之外億光電子也贊助翠湖的湖光倒影及夜間照明,促成本館2019年「博愛平權,多元共融」系列的壓軸活動圓滿完成。愛是什麼?愛是慈悲、利他、無我、喜捨、無私、奉獻、分享、能量、希望;愛是有力量、有溫度的。個人有愛,身心健康,身心靈整合,保持正念,過健康的人生;家庭有愛,家庭會和諧、和樂,充滿朝氣、相互包容;社會有愛,社會祥和、均富、正義;國家有愛,國家團結、進步、安康、富強、幸福;世界有愛,帶來世界和平,也就是《禮記‧禮運大同篇》的理想世界。今天的點燈活動代表著平權、多元、共融,由客家、新住民、原住民、教育界、企業界以及小朋友共同點亮世界的愛。梁永斐館長歡迎大家來參觀、拍照、打卡,留下溫馨美好的回憶,並為此次活動特別創作一首詩,獻給到場的每位來賓,「國館47歲悠悠,大廳點燈係首創,耶誕樹亮暖人心,妙音演唱喜眾生,世界本是一家親,億萬光耀愛永傳」。

今日的點燈儀式,首先由光復國小合唱團演唱「城裡的月光」,接著由聲樂家簡文秀女士演唱經典歌曲「望春風」及「O Holy Night」,最後合唱「平安夜」為在場民眾獻上溫馨祝福。活動邀請到的多元族群代表,包括原住民代表監察院孫大川副院長、客家代表廖永源理事長、身障代表陳土金理事長、新住民代表李佩香理事長、本次贊助廠商億光電子葉寅夫董事長及億光文化基金會簡文秀董事長、警察廣播電臺宣介慈臺長,光復國小丁一航校長及謝沛恩同學,於演出後與梁永斐館長共同點亮耶誕樹與翠湖香山橋燈光。過去長期投入公益活動並資助藝術文化的聲樂家簡文秀女士表示,多年前曾在該館國父銅像大廳演唱,再次回到同一地點,感覺既熟悉又親切,特別深刻的感受到,該館在傳承中不斷地追求專業、親民、活力與創新,同時也將博物館社會責任發揮到淋漓盡致。

該館大廳配合耶誕樹的裝置藝術,將於今日點燈活動後至明年1月10日期間,每天延長開放至晚間9點,特別在12月24日平安夜延長開放至晚間10點,跨年夜當天延長至晚間12點;中山公園翠湖香山橋的LED燈則是每晚5點至隔天早上6點半,藉由點亮世界的愛,讓更多民眾共同享有溫馨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