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在遊戲、閱讀與表演觀賞中體驗母語新生活

  • 日期:2019-12-16

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於108年12月14日、15日在新竹市北大公園青少年館旁綠地(新竹市北區府後街76號)舉辦「母語新生活」推廣活動,活動首日上午邀請朗朗小書房進行母語繪本朗讀分享,透過蔡明灑老師生動有趣的繪本朗讀解說與親子共讀陪伴,讓參與的家長與小朋友們歡樂學習。

為了創造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母語的機會,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在充滿聖誕氣息的歲末時分,盛大舉行為期兩天適合親子參與的「母語新生活」推廣活動。引領大家走入母語生活情境,體現多元文化價值。活動現場以「生活母語」為主題,活動使用之母語包含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新住民語,其中生活市集包含食農、文創、手作等特色,讓民眾在日常情境中體驗生活母語﹔遊戲闖關則包含台語與客語,設計初階與中階關卡讓母語從趣味中學習﹔而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金客樂集、官賀民歌、以及新世紀文化藝術團、安地斯樂團、A.F.A.C.E菲律賓藝術團等豐富的演出,使民眾在表演中學習母語﹔新住民繪本展示更讓民眾感受到平日不易接觸的異國文化及語言,添增母語在生活中的多樣性與豐富度。

活動中並頒發新住民繪本培力獲獎作品,邀請獲獎學員上台分享,獲獎學員來自法國、印尼、緬甸、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中國等,述說著她們飄洋過海移居臺灣,從陌生到突破語言、文化的差異,迎接新生活過程,到認同臺灣這塊土地也是她們的家,透過母語繪本傳遞對家鄉的思念,誠摯感人,也再次讓民眾感受到母語所代表的文化傳承與族群認同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