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國樂團歲末弦樂專題音樂會 《弦情旅記》12/21精銳登場

  • 日期:2019-12-18

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國樂團1221()下午將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辦《弦情旅記》音樂會,由絃樂組的精銳演奏家擔綱演出,除了耳熟能詳的傳統曲目、匯集臺灣在地作曲家的作品,更邀請王乙聿、櫻井弘二、梁啟慧、郭岷勤等知名作曲家創作,透過弦樂細膩的音色,滿溢的慧詰樂思與渲染力十足的情感,呈現穿越傳統與現代,橫跨老、中、青三代的音樂對話,精彩可期。

臺灣國樂團副首席、擦弦組聲部長王均寧表示,藉由音樂,我們看見人生的風景及美好,闊別了十多年,NCO的弦樂專場再次為廣大的樂迷朋友們帶來更精緻的音樂饗宴,有清新抒情、怡然自適的經典《良宵》、全新風貌的《油紙傘下的回憶》、頗具特色的《光和影》,以及諸多優秀作曲家所帶來的創意篇章,都令此場期待已久的專場更顯獨特與價值,期待樂迷敞開胸懷隨著音樂行旅,領略諸般人文風土、聲情弦語。

擔任《弦情旅記》藝術指導的作曲家、二胡演奏家王乙聿提及弦樂對其人生的影響:「在音樂學習的記憶裡,這胡琴上的兩根琴弦,就這麼牽引著我走入一世琴緣。」而《弦情旅記》的創作緣起,是以劉天華的十大名曲中的《良宵》為創作動機,運用放映式的敘事結構,喚起演奏者對於旋律的想像,願永不放棄,找回對音樂的初心。

臺灣國樂團劉麗貞團長指出本次音樂會循著「細緻」、「深耕」與「創新」三個初衷與目標,特別邀請新銳作曲家量身打造,包括:櫻井弘二《歸來豐田》(革胡與低音革胡)、梁啟慧《光和影》、郭岷勤《飛嶼》(胡琴八重奏),另外也將演出陳玉軒《歸鄉夢》(弦樂五重奏)、刁鵬《第八號酒窖》(笛、二胡、鋼琴三重奏),以及重新編配成弦樂合奏的徐瑋廷《阿里山情話》(朱昌耀編)、朱雲嵩《油紙傘下的回憶》,曲調動聽、聲景迷人。

擦弦樂器是使用裝在細竹弓上的馬尾摩擦琴弦,使琴弦振動發聲的樂器,因此又稱為弓弦樂器。傳統常見的弓弦樂器包括二胡、高胡、中胡、板胡、椰胡等等。各種弓樂器都可以運用分弓、連弓、跳弓、斷弓、擊弓等特殊弓法來表現作曲家特殊的要求。擦樂器擅長醞釀濃稠及稀薄的音響效果,時而低吟婉轉,時而高亢激越,表現力豐富多變而引人矚目;樂曲中的各種情境,透過弦樂的豐潤聲響,得到完美的闡釋與表達,無論是合奏還是獨奏,在音樂殿堂的舞台上,擦弦樂器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2019NCO歲末溫馨獻禮《弦情旅記》音樂會,12211430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登場,弦樂組精銳演奏家擔綱,精心挑選曲目,歡迎聆賞。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reurl.cc/3e80l,或洽詢臺灣國樂團傅小姐02-88669791。更多《弦情旅記》音樂會資訊及臺灣國樂團演出訊息歡迎洽詢官網 https://www.ncfta.gov.tw/nco_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