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青年營造協力共好社會 激發文化新價值

  • 日期:2019-12-18

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競賽活動共計187位青年提案,經初、複審評選後,徵選出59位青年給予計畫獎勵金,後續將展開一年的實作計畫,透過自我實踐、深耕在地文化、串聯社群網絡等策略,累積在地公民行動力的能量,讓更多人看到文化價值與注入在地創新發展的可能性。

 

文化部表示,綜觀獲獎案例,展現青年對於文化、環境、經濟、多元族群等議題關注和熱情行動力,例如劉育育返鄉5年,與苑裡掀海風團隊,透過培力和串聯活動,逐漸形成一股在地青年的互助網絡,本次「市場再生,共創苑景」計畫獲得提案全額獎勵,希望捲動傳統市場攤商、附近居民參與公共事務,共同創造市場新價值,開啟災後重建菜市場的想像,並延伸在地知識及公民討論概念至高中教育環境,豐富學生們生活感知與土地親近感。

 

本計畫獎勵案之一陳凱翔投入移工教育近4年經驗,發現有許多移工對於中文的學習具有需求,希望透過「One-Forty好書伴移工學習計畫」持續改善實體和線上教學資源,以及優化社群經營和寄送學習包給需要的移工朋友,提升他們學習效果和自信,讓移工與雇主、當地社群之間產生良好互動,增加社會對平權的重視與理解。

 

另一案位於馬祖的青年曹雅評,返鄉後參與「珠螺國小工作團隊」創建青年基地,並試圖活化這座戰地小學,希望以「盼嗡同學會-馬祖話培力計畫」重拾學習母語與文化,並透過跨世代的合作,挖掘戰爭時期庶民生活的故事,促使世代間交流對話,讓青年走入環境,體驗不同時令的在地生活特色等,開展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本次評審委員包括國立聯合大學建築系教授王本壯、一點點創意事業總設計師林志峰、IMA文創辦公室執行長馬幼娟、台灣城鄉特色發展協會理事長許主冠、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教授黃世輝、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講師楊美英及自食齊力創辦人賴冠羽等7位評審委員,給予參賽者高度的肯定,期待大家堅持理想與不斷檢視初衷,勇於開創在地發展新機會。

 

獲獎青年的實作期間,文化部後續將透過輔導、交流、共學、業師陪伴等機制,協助個案計畫執行,擴大社會影響力,並透過計畫官網與粉絲頁等進行青年活動宣傳,歡迎對於青年參與公共議題、文化保存與發展、新住民與原住民文化復振推廣、舊城再生、戲劇與社會對話、青年參與地方創生等議題有興趣之大眾,共同參與及關注相關計畫的推動發展。

 

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資訊:

計畫官網:https://youthgo.moc.gov.tw/

青村計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outhgo.tw/

好青村社團:https://tinyurl.com/swxhsd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