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2月28日藝術講座 礦工畫家洪瑞麟與加州陽光的故事

  • 日期:2019-12-25

臺灣藝術史學者、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蕭瓊瑞將於1228日在大洛杉磯臺灣會館舉辦一場「礦工.陽光.洪瑞麟」藝術講座,介紹臺灣近代美術史上知名礦工畫家洪瑞麟的畫作與生平,透過分享藝術家真摯動人的生命故事,與洛杉磯地區民眾共度溫馨的聖誕佳節。

 

洪瑞麟於1912年生於臺北大稻埕,1930年赴日求學,作品深受法國田園畫家米勒(Millet)啟發,著重於勾勒底層人民與勞動者的生活面貌。其曾自述:「留學日本的幾年,最令我感動的不是那裡的櫻花或清淺的溪流,而是天寒下蕭瑟的勞動者」。他在1938年回臺後在瑞芳投入採礦工作,自此致力於描繪地底的微光與礦工的生命尊嚴,畫風獨樹一格。除了以礦工為主題,另也創作許多以原住民、裸女與風景為題材之畫作。

 

從事採礦30餘年來,長期處於不見天日的地底,使洪瑞麟特別嚮往燦爛陽光,晚年與大兒子洪鈞雄定居美國加州海邊小鎮,終如願與陽光為伍;他也以加州的太陽、雲、海為題材持續創作系列作品,直至1996年因心肌梗塞病逝,享年85歲。

 

為了向洛杉磯民眾介紹洪瑞麟的精彩畫作,本次駐洛杉磯辦事處臺灣書院特別與大洛杉磯臺灣會館合作,邀請臺灣藝術史專家蕭瓊瑞教授親自赴洛主講,將以嚴謹的史實搭配生動活潑的圖像解讀,深入淺出的引導觀眾進入洪瑞麟充滿人性關懷的創作世界。

 

「礦工.陽光.洪瑞麟」(中文講座,免費入場)

主講人: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蕭瓊瑞

時間:20191228日(週六)14:00-16:00

地點:大洛杉磯臺灣會館(3001 Walnut Grove Ave, Rosemead, CA 9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