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永續原民文化之深耕與傳承 「文化部109年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補助名單公布

  • 日期:2019-12-30

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已邁向第五年,過往四年累積了許多成果,不僅帶動各部落族人共同參與部落事務,一起為文化永續經營而努力,更透過各項主題計畫的執行,凝聚地方老、中、青、少的文化共識,提升族人對於自身文化自信心,進而引起更多族人朋友加入其中,落實文化的永續傳承。

 

109年度計畫,全國共有41個民間團隊提案,經評審共同討論決議補助19案。文化部表示,綜觀本次入選計畫內容,所關注的文化面向更加多元,且執行方式與主題也結合更多創新思維,包含都市、原鄉及舊部落文化尋根、青少年的文化參與、青銀協力共創、歌謠古調及樂音;傳統文化復振、文化空間營造,以及文化產業經營、部落文化與藝術展演的結合等,豐富且多元的計畫發想,皆能看到原住民族朋友們的文化底蘊及創新能量。

 

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逐鹿桃花源-邵族傳統記憶連結工作坊」,透過辦理文化培力課程,孕育新生代部落工藝師與導覽人員,並結合觀光推廣,將產業媒合遊程服務;屏東縣泰武鄉佳平社區發展協會提出「收穫小米園、建築穀倉夢」,將小米種植過程中,所涵蓋的豐富祭祀與相關禁忌,透過耆老帶領青年,攜手完成種植小米的過程,讓青年親身了解小米祭儀、習得相關專用族語,重拾小米文化及族語詞彙;財團法人親愛音樂文化基金會「親愛傳琴平台計畫」,以現代樂器結合傳統文化、都會串聯原鄉的方式,期待部落種出一片音樂幼苗。

 

文化部將持續邀請更多專家學者陪伴及協助受補助團隊,希望提升及落實計畫執行成效,推廣部落特色元素,發展原民文化產業,擴大行銷臺灣在地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