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台北國際書展 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得獎名單公布 展現臺灣創作及書籍設計能量

  • 日期:2020-01-02

2020年台北國際書展即將於24日至9日在世貿一館12H區盛大展開,今(2)日揭曉臺灣圖書創作、設計具指標性的兩大獎項,「2020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及書籍設計最高峰「2020第十六屆金蝶獎」得主,將年度嚴選之臺灣各類別原創好書,以及最富質感的裝幀設計,推薦給全民閱讀,展現臺灣圖文創作、書籍設計的新風景。

 

2020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本年度包括小說獎、非小說獎、兒童及青少年獎、編輯獎,計有625件報名。第一階段除編輯獎選出5名入圍外,其餘各獎項均選出10名入圍。經過評審團熱烈討論後,其中小說獎首獎為胡晴舫《群島》(城邦文化)、陳淑瑤《雲山》(印刻文學)、李維菁《人魚紀》(新經典文化);「非小說獎」首獎為任依島《屋簷下的交會:當社區關懷訪視員走進精神失序者的家》(游擊文化)、陳怡如《女同志X務農X成家:泥地漬虹》(大塊文化)、蔡慶樺《美茵河畔思索德國──從法蘭克福看見德意志的文明與哀愁》(春山出版);「兒童及青少獎」首獎為安石榴《那天,你抱著一隻天鵝回家:52則變形、幻想與深情的成人童話》(漫遊者文化)、黃一峯《怪咖動物偵探:城市野住客事件簿》(三采文化)、張友漁/林一先《江湖,還有人嗎?》(遠流出版);「編輯獎」則由朱亞君《你好,我是接體員》、《人際剝削》、《他們都說你應該》、《比句點更悲傷》、《闇黑情緒》(寶瓶文化)獲得殊榮。

 

「金蝶獎」為出版設計大獎,本年度共有413件報名,從中選出13件入圍,本屆評審團陣容堅強,由知名設計師陳俊良擔任召集人,評審團成員包含20152017擔任世界最美麗的書評審拉斯.福赫雷 (Lars Fuhre)、法國知名設計師羅宏.希沃雷格(Laurent Riverlaygue)、曾任金馬獎評審的影評人曾偉禎及2019台北設計展首獎得主陳普,藉東西方評審不同角度及交流,評比出臺灣最美麗的書。召集人陳俊良表示,本屆金蝶獎入圍作品的質量是歷年來最佳的一年,在設計、裝幀、編排、色彩呈現上,水準令人激賞。在評審團討論下,分別由洪彰聯《麥葛芬》(南方家園文化)獲得金獎,謝榮雅、徐宗懋圖文館《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城邦文化)獲得銀獎,劉克韋《一定曾經有狂喜才讓追逐深深寫進基因裡》(朱菲)獲得銅獎,金蝶獎的得獎作品也將代表臺灣參加今年德國萊比錫「世界最美麗的書」書籍設計競賽。

 

文化部人文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表示,書展大獎是華文好書的重要指標,華文好書軟實力的展示;金蝶獎是臺灣設計實力的展現,從內在或外在,展現了從內容編輯到設計間交互出來的成就,透過這兩個獎項,看見臺灣出版自由多元的樣貌。為提升臺灣原創能量,在鄭麗君部長支持下,從創作端、市場端及閱讀推廣方面,包括青年創作、本土語言創作、翻譯補助及閱讀活動等,均較往年提高經費,以培育更多優秀的創作人才,催生多元豐富的創作題材。並期透過Books from Taiwan選書、媒合、發表會及海外書展等,加速創作轉化為市場產品,使文本發揮多元應用,進而能跨界至影視、音樂等領域,讓閱讀以各種不同的形式親近民眾,擴大作品的影響力,文化部今年也將和文化內容策進院共同合作,加強整體出版市場的推廣。台北國際書展是一個很重要的閱讀交流平臺,各種不同的創作在這個交流平臺形成新風景,並讓更多讀者看到,政府會作為出版業後盾,從創作、出版、通路端協助出版業者開拓市場,一同營造更有利的環境。

 

2019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頒獎典禮」將於24日書展開幕式舉行,所有入圍作品將於書展會場「書展大賞館」展示,並與誠品書店合作設立專區展示得獎作品,提供讀者作為購書閱讀的參考指標,首波自即日起至29日於誠品敦南店,110日起於誠品信義店、中山地下街R79、臺中園道店、高雄遠百店等北中南共5家大店同步展售,邀請全民一同新年讀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