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流動與安住:臺灣住屋建築風景之一隅特展」 臺灣住屋建築展1/17華山登場 5大線索找理想的家

  • 日期:2020-01-17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首耳熟能詳的童謠,描繪了人們對於住居想像的桃花源。建築不僅反映出不同時代的社會環境與文化變遷,更是藝術文化重要的一環。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開春特展選定「家」為主題,邀請大眾關注臺灣建築藝術,展覽期間將辦理城市踏查及講座,現場還可索取限量設計紅包袋。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立法委員吳思瑤、資深建築學者李乾朗教授等人,今(17)日均親自出席開幕典禮。

 

位於臺南的臺史博主展館更新中,2020年首波特展移師臺北華山文創園區,推出「家流動與安住:臺灣住屋建築風景之一隅特展」,從常民文化、親近大眾的角度切入,談每個人生活中每天都會接觸的「居住」、「住屋」(家屋)議題。展覽依時序分為5大單元,看見多元豐富的「臺灣家屋歷史切片」、日本時代法治介入家屋的「現代性X住居治理」、戰後「漂流X迫留」的無奈、「甜蜜家庭X理想住宅」的家屋商品化現象,最後則是重新回望土地的「當代住屋風景」。透過片片家屋風景,重新理解臺灣歷史與社會,並邀請觀眾一同思考當前社會中關於「家」的種種議題,共同參與建構臺灣建築史。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文化部近年來對於博物館的設置,希望改變過去以硬體興建為主的思維,改以軟體先行、以軟帶硬的方法,從組織、定位、典藏、展示方式等整體性發展全盤考量,豐厚內涵之後,再進行後續相關區位、空間等硬體規劃。臺史博策劃籌備建築博物館的第一檔前置展覽,以「家」為出發點,家是繁衍、庇護下一代重要的地方,為了造「家」,後續才有「建築」這些語彙產生,也得以連結家與聚落、街區、商業、交通等社會文化發展的多元面向。文化部期待藉由本次展覽,透過「家」這個作為文化傳承最重要的基礎單位,與各界共同思考建築博物館與人及環境的關係,並建構建築博物館設立的各種可能。

 

臺史博館長林崇熙表示,臺史博相當榮幸有機會辦理這個從家出發,探討臺灣住屋建築的展覽。透過整理臺灣住屋建築歷史脈絡與社會變遷,不僅呈現臺灣社會變遷過程中,臺灣住居建築發展的重要軌跡,甚至反映國際環境之關係,如冷戰時期的美援如何介入臺灣的住宅政策等。建築特展除了探討臺灣家屋建築的風格流變,更企圖從臺灣歷史與社會文化之視角,挖掘影響臺灣住宅建築發展之關鍵,並找尋其面向未來環境的可能性。

 

一路催生建築博物館成立的立委吳思瑤則肯定文化部致力於建築博物館的推動,在軟硬並進的新時代,也將持續支持建築博物館的誕生。

 

「家流動與安住:臺灣住屋建築風景之一隅特展」自即日起於臺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中7B館展出至10931日,歡迎大眾踴躍參觀。展覽期間將陸續推出以「家」為專題之講座與城市踏查等活動共計6場,結合學術理論之分享及實地深度導覽。除了在華山展出,未來臺史博也將規劃建築相關展覽。歡迎持續關注臺史博官網(www.nmth.gov.tw)與臉書,獲得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