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新聞資料 宜蘭傳藝園區「傳藝工坊」1月15日 Reopen 盡現國寶接班人頂真手路

  • 日期:2020-01-17

邁入第4年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統藝術接班人--傳統工藝推廣計畫」,日前已完成109年度的徵件審查作業,共有5個工藝類別(漆藝、竹編、粧佛、錫工藝及傳統木雕)、11位工藝師通過駐園申請,原班人馬自即日起至12月15日止(1/23-1/26暫停對外開放),再度進駐本中心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一樓「傳藝工坊」進行工藝創作與示範推廣活動,11位工藝師經過3年駐園時間積累的能量與精進的技藝將再次近距離呈現給大家,歡迎您前來參觀並給予接班人們最實質的鼓勵。

  為了打造臺灣傳統工藝生態育成發展基地,本中心自106年起規劃辦理「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接軌文化資產局「重要傳統工藝傳習計畫」結業藝生,提供觀光資源豐沛的宜蘭傳藝園區作為創作及展示的平台,並量身打造了「傳藝工坊」,除了提供場地讓結業藝生安心創作,持續精進技藝外,也展示介紹大家習藝的理念、師承脈絡及傳統工藝內涵,讓民眾可以一賭藝生現場創作的獨到功夫,藉由藝生們現場動態的示範解說,理解傳統工藝的歷史性、藝術性與技藝之美,感受傳統工藝與生活間密不可分的文化關聯。本計畫過去3年工藝師駐園的總時數達到14,406小時、總計辦理1,642場次推廣活動、吸引近19萬人次的參與,活動廣受國內外民眾的喜愛與好評。去年亞太傳統藝術節期間,接班人駐園工藝師們與受邀前來的越南、韓國、喬治亞、尼泊爾的頂尖工藝師有很精彩的交流與對話,精湛的工藝技法讓語言不再是隔閡。發生在「傳藝工坊」的故事很多、很美,邀請您一同來感受臺灣傳統工藝的溫度與美好。

 此外,去年5月起展出的「接班人駐園工藝師作品展」,展期只到今年2月2日;本展集結11位駐園工藝師107年一整年駐園精雕細琢的創作成果,並加入個人精選作品,以及他們的老師,人間國寶的鼎力之作。歡迎大家春節連假前來宜蘭傳藝園區親近、感受傳統工藝動人的薪傳故事與頂真功夫。詳細活動資訊請密切注意傳藝中心官網http://www.ncfta.gov.tw/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cftancfta/

附件

 

109年傳統藝術接班人-傳統工藝推廣計畫」駐園藝生名單

項目

保存者

駐園藝生

漆工藝

王清霜

王清源

李麗卿

竹編工藝

黃塗山

涂素英

黃啟祥

劉興澤

粧佛

施至輝

陳宗蔚

錫工藝

陳萬能

楊蕙如

李瑋

傳統木雕

施鎮洋

施懿紋

吳適為

羅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