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博館曝光科學繪圖珍貴真跡 科學中的「水水」們超真實素顏模樣驚呆眾人

  • 日期:2020-01-22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以科學繪圖為主角,共同推出《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從科學繪圖的定義與發展史開始,逐步介紹19世紀以來博物學家和自然觀察者在臺灣所記錄的自然史,以及當代科學繪圖的多元創作嘗試。展示內容包含上百件國內外精彩的動植物、地質等圖鑑及科學插畫,結合實境野外踏查影音,引領參觀者認識臺灣難得一見的「素顏」之美。即日起至110530日,於臺博館南門館紅樓2樓展出,展覽期間另有專家導覽及特展活動。

 

今(22)日的開幕典禮上,以現代舞蹈揭開序幕,尼加拉瓜共和國駐華特命全權大使達比亞、多位生態插畫家及學界貴賓都到場祝賀,國語實小生態小尖兵將自己觀察生活生態的紀錄作品贈送給臺博館展示,由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代表接受致贈,並邀請大家一起成為生態紀錄員,愛護關懷環境。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代表文化部感謝捐贈第1版《臺灣植物誌》中珍貴的科學繪圖原稿給臺博館典藏的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研究所教授黃增泉,以及當代所有仍為科學繪圖努力不懈的插畫家們。李連權次長表示,科學繪圖原本是紀錄工作,但仔細發掘創作過程中傳達的教育意義、創作者想傳達的特色,可以發現創作者的期望、作品外在構圖及本身內涵,所以許多科學繪圖也是藝術品。本次展覽呈現科學繪圖歷史,並將臺灣動植物、生態用繪圖表現,對繪圖的未來進行闡示,也正是實踐新時代博物館除了展示、教育功能外,更應成為「社會的良心」,透過策展發現問題、呈現問題,引動社會溝通、討論的角色。

 

臺灣植物分類學會理事長胡哲明提及本次特展的亮點在於1852年由英國博物學家在臺灣畫下的「蓪草」圖,不但是臺灣的第一幅科學繪圖,也是世界上第一個依照分類學命名發表的臺灣植物。還有被譽為「美國國寶」、曾在蘇富比拍賣上創下731.25萬英鎊天價紀錄的《美國鳥類》(The Birds of America)圖鑑全臺唯一的復刻本,以及臺灣最新、記錄最齊全的《臺灣野鳥手繪圖鑑》原畫、臺灣最早的植物誌《臺灣植物圖譜》等,都在本次展覽中精彩亮相。齊柏林導演以高空鳥瞰的方式帶領人們看見臺灣,本次特展則透過一幅幅畫作,近距離呈現臺灣之美,例如17世紀荷蘭製圖師凡布斯繪製的臺灣地圖,記錄400年前的臺灣素顏,並詳盡描繪臺南一帶;19世紀法國新聞雜誌《世界插圖》所描繪的基隆、淡水出海口地形圖,以平行視角的地景圖讓法國民眾第一次看見臺灣的「長相」。

 

攝影技術普及之前,繪圖是人類認知世界的主要方式之一,其中具有客觀性質及自然物特徵的科學繪圖,不僅記錄自然世界的履歷及獨特個性,有些甚至成為具藝術價值的作品,如同科學界的「水水」們。科學繪圖展現了科學研究中軟性、浪漫的一面,但事實上,科學繪圖家對待自己的作品就像做實驗一樣嚴謹。本次特展邀請到科學繪圖家現場作畫,並接受觀眾提問,觀眾也能拿起紙筆,描繪展場中的標本,體驗科學繪圖的辛苦與樂趣,完成的作品還可在展場發布,與其他觀眾分享交流。另外,展場DM更藏有驚喜,讓觀眾可把「臺灣穿山甲」的「美圖」帶回家收藏,來看展時千萬不要錯過。

 

《繪自然》特展自即日起至110530日止,於臺博館南門館(臺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紅樓2樓展出,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30至下午5:00(每週一及除夕、初一休館),展覽期間另有專家導覽及特展活動,詳情請參考臺博館官網(http://www.ntm.gov.tw <http://www.ntm.gov.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