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跟著考古學家去旅行 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舉辦東海岸巨石遺址特展

  • 日期:2020-01-22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簡稱史前館)今(22)日於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推出「巨石,你好!跟著考古學家去旅行」(簡稱「巨石特展」),精選東海岸6個鄉鎮、10個巨石考古遺址,從臺東太麻里鄉到花蓮秀林鄉,帶領觀眾由南而北一一拜訪。史前館遺址發展組高筱慧組長表示,希望藉著「巨石特展」結合考古遺址、遊憩與人文歷史,推出以史前文化為主題的東海岸旅遊路線。展期自2020122日起至412日止,展覽地點在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史前館王長華館長表示,巨石可謂臺灣東部特展,在臺東、花蓮兩縣目前累積已知有40處以上的巨石考古遺址。巨石泛指史前人類為了某些目的而製作的大型石造物,類型多樣又富特色,臺東縣徽應用的「月形石柱」正是臺東在地的代表文物之一,位於卑南遺址公園內。雖然巨石普遍分布在生活周遭卻鮮為人知,並未得到足夠的關注,因此史前館葉長庚助理研究員多年執行研究及推廣計畫,累積成果包含研究論文、出版品、各樣的文創推廣品,也利用科技技術建置GIS3D資料,成為本次展覽的主要基礎。

    本次「巨石特展」展出10個遺址分別為:金崙、舊香蘭、都蘭、東河、白守蓮、忠勇、長光、新社、宮下、富世,策展人黃郁倫研究助理表示,所挑選遺址皆位於東海岸公路沿途方便自駕與自行探訪的位置,此外,各遺址鄰近的村部落分屬不同族群,呈現了東部多元的族群圖像,因此展覽也介紹了包括排灣、阿美、馬卡道、噶瑪蘭、漢人等在地人文歷史,希望點燃公眾對東部土地帶有歷史時間深度的探索熱情。展出地點位於卑南遺址公園,園區內也有多個導覽點與巨石文化相關,鼓勵民眾在園區內停留多一點時間,趁機好好認識巨石文化。

    遺址發展組高筱慧組長補充,這是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首度作特展空間使用,未來該空間所推出展覽將定位於文化近用、生活遺產、友善平權。趕在寒假及春節前開展,希望提供民眾假期間的參觀選擇,此外,卑南遺址公園也規劃了一系列寒假限定的特色體驗活動,包含手作、美食,以及展示廳全新完工的沙坑考古挖掘體驗,歡迎民眾到卑南遺址公園過一個不一樣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