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漫畫基地「從臺灣到安古蘭:73位漫畫家的開拓之旅」熱情開幕

  • 日期:2020-02-22

文化部自即日起至3月22日於臺灣漫畫基地舉辦「從臺灣到安古蘭:73位漫畫家的開拓之旅」展覽,重現2012年至2020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臺灣館的參展成果,今(22)日舉辦開展茶會,邀請歷屆參展、駐村、競賽入圍漫畫家與會,見證一路以來的參展軌跡。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除了須做好防疫措施,各項展覽持續進行,創作更是不會因此停止,文化是國家的根本,文化部除了持續支持漫畫創作發展,國際的拓點及推廣也是相當重要的政策藍圖之一。漫畫具有圖像性、故事性、大眾性、藝術性、草根性,從2012到2020年,文化部遴選優秀臺灣漫畫創作者前往安古蘭設館推廣臺灣漫畫,9年來共有73位漫畫家參展,入圍官方競賽者近20人次,兩度獲獎肯定,漫畫家在創作表現上也不斷的突破,至今已售出30餘件作品的國際版權。臺灣館的設立讓法國乃至全歐洲看見臺灣漫畫,也讓臺灣漫畫家能與各國創作者、出版者與讀者面對面交流互動。以往本地漫迷只能透過媒體和網路窺見臺灣館的多彩紛呈,今年緊接著在安古蘭參展之後,於漫畫基地舉辦回顧展,讓所有漫迷和讀者能近距離觀賞臺灣館歷年成果。

 

臺灣館策展人郝明義陳述臺灣館自2012年開始參展至今的發展脈絡,認為臺灣漫畫家前進安古蘭漫畫節有三個層次的意義,第一個是推進臺灣漫畫家走入國際市場,也吸引更多元的漫畫創作者願意前往參展;第二個是建立國際連結,例如促成臺灣漫畫家與羅浮宮在展覽和出版上的合作;第三個是牽起參展漫畫家之間的人際網絡,例如劉倩帆和房瑞儀延續了在安古蘭的緣分,回國後攜手創立了《波音漫畫誌》,並入圍今年安古蘭漫畫節另類漫畫獎。

 

今(2020)年是法國的漫畫年,法國總統馬克宏親自出席方落幕的安古蘭漫畫節,而臺灣館以「PASSION 熱情」為主題,主視覺設計及各項活動皆備受好評。本次回顧展從介紹安古蘭漫畫節開始,呈現各屆臺灣館代表漫畫家、展館設計及現場活動亮點,此外,還有安古蘭及布洛瓦駐村創作者、歷次新秀獎、數位競賽、Draw Me Comics競賽入圍者,以及另類漫畫獎等優秀作品,並首次展出安古蘭漫畫節現場簽繪活動的原稿,其中包含已逝大師鄭問和陳弘耀的作品,彌足珍貴。展覽期間也將陸續舉辦三場主題座談,並邀請法國漫畫大師貝涅.彼特(Benoît Peeters)主持漫畫編劇工作坊,精彩可期。

 

歡迎漫迷及各界人士蒞臨本次回顧展、主題座談與工作坊,期待所有參觀者都能經由本展感受到安古蘭漫畫節,以及臺灣持續參與的熱情。

 

展覽資訊:

「從臺灣到安古蘭:73位漫畫家的開拓之旅」

時間:即日起至3月22日,每週二至週日10:00 ~ 20: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3樓(臺北市大同區華陰街36、38號)

網址:https://tcb.culture.tw/202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