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光劇團【老派/新局】老派約會之必要 邀您放下手機 和傳統約會三天

  • 日期:2020-02-27

打開3C產品,各種資訊立即湧入,讓人作息不自覺地受到影響,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邁入成軍25周年,邀請觀眾朋友們,在這資訊爆炸瞬息萬變的時代,暫時離開新科技,2月28日至3月1日與國光推出的傳統老戲【老派/新局】約會三天。【老派/新局】由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老師,以知名作家李維菁《老派約會之必要》文字為靈感,安排一系列精采劇目,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三天三場,每場皆有不同主題,歡迎舊雨新知一起觀賞。

國光劇團春季公演重頭戲,【老派/新局】演出三天各有不同主題,分別是2/28「老江湖」、2/29「老生專場」及3/1的「老派約會」。

「老江湖」劇碼為《連環套》,包括《坐寨、盜馬、拜山、盜鈎》等有名段落,出自《施公奇案》,講述竇爾敦盜馬嫁禍復仇的江湖恩怨故事。這戲相當名貴,好武生、好花臉、好武丑更是缺一不可。飾演黃天霸的名武生戴立吾與竇爾敦(歐陽霆、黃毅勇分飾)、武丑朱光祖(周慎行飾)有精采對手戲。

「老生專場」更是精彩迭現,所選劇碼將京劇老生「唱、念、作、表」及「武、舞」一身兼備的特點完整展現,觀眾可同時欣賞戴立吾一身功夫,以及國光三位優秀女老生鄒慈愛、王鶯驊、劉化蒂精采的演唱,十分過癮。

第三天「老派約會」皆為旦角戲,由凌嘉臨、劉珈后、劉海苑、王耀星幾位出色的旦角演員主演。安祈老師特別選了四齣戲,分別代言古代男女發生愛情的四大場景「花園、戰場、彩樓、妓院/法院」(《賣水》《虹霓關》《彩樓配》《三堂會審》)。其中《虹霓關》女主角東方氏原本穿白戴孝要為亡夫報仇,卻在陣前被敵將風采吸引,一場腥風血雨竟轉為調情求愛;而在大眾印象中總是犧牲求全、貞節女子的王寶釧、蘇三等女性腳色,也在這幾齣戲中凸顯出她們對於愛情自由意識的追求與勇敢。

「老派約會」一詞靈感來自知名作家李維菁的小說,「老派」的定義自是相對於現代,代表某種逝去、不再是主流的懷舊情懷,隱隱然與京劇的處境相對照。然而老派的情感與步調,也能代表著某種安穩與恆久。從中開創「新局」,既是所有傳統文化從業人員的希望,亦期望在此紛擾的時局,藉由老式浪漫的堅定與溫柔,能帶給人心一點溫暖與力量。

國光劇團【老派新局】2月28至3月1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2月28日週五晚場19:30「老江湖」《連環套》主演:戴立吾,2月29日週六午場14:30「老生專場」《刀劈三關》《二進宮》《讓徐州》《徐策跑城》《逍遙津》,3月1日週日午場14:30「老派約會」《賣水》《虹霓關》《彩樓配》《三堂會審》。票價:400、600、900、1200、1500,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02)3393-9888,國光劇團(02)8866-9600*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