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書法藝術家董陽孜作品《臨江仙》於北美展出 董陽孜從臺北視訊連線與美國觀眾交流

  • 日期:2020-03-10

文化部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與康乃爾大學強生美術館(Herbert F. Johnson Museum of Art, Cornell University)合作,即日起起至67日展出董陽孜超大尺幅書法作品《臨江仙》 Tong Yang-Tze: Immortal at The River),董陽孜日前從臺北以視訊方式參與館方講座,與觀眾暢談創作理念。

 

講座首先由該校藝術史教授潘安儀介紹本次策展理念及展覽內容,並播放特製影片,完整呈現董陽孜在自宅工作室創作的過程,隨即開放現場觀眾提問。董陽孜表示,「文字藝術傳達強烈的訊息,表達出我在說什麼」。文字藝術具有文化豐富性,根基於傳統藝術,再發展成為當代藝術創作。「藝術是我的生命,不只是寫字,音樂、舞蹈都是持續嘗試跨界的領域。人體線條和書法線條相互呼應,林懷民的《行草》也是如此」。觀眾對於董陽孜在狹小的工作室內卻能創作巨幅作品感到驚奇,董陽孜強調,「在小空間創作無限大的作品,是對自己的挑戰」。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董陽孜老師在臺灣及美國兩地接受完整的學術教育,發展出書法及當代視覺藝術的美學,開創文字藝術的獨特風貌,近年更與新媒體、時尚等跨領域結合展演創作,是臺灣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家。本次展出明代才子楊慎的詞《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全文60個字,以濃、重、乾、溼的墨色傳達三國英雄滄海桑田的感慨。自開展以來,吸引相當多觀眾慕名前來。

 

本次展覽由潘安儀教授及強生美術館亞洲部門策展人Ellen Avril共同策劃,除了靜態的展覽之外,還有由康乃爾大學舞蹈系師生編舞詮釋董陽孜書法作品「騷」在康乃爾大學Schwartz表演藝術中心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