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在華麗與蒼涼之間」黃小燕個展

  • 日期:2012-07-09

 

文化部所屬國父紀念館於713日至22日舉辦「在華麗與蒼涼之間」黃小燕個展,本次將展出近兩年來的新作,並於13日下午2點舉辦開幕茶會,邀請您一同至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來觀賞,感受荒涼與苦澀中粹煉出來的華麗甜美。


       常期以繪畫、策展、藝評、文字創作等不同身分遊走於亞洲藝壇,即使身兼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的黃小燕,在如此忙碌的生活中,藝術創作仍然持續不間斷;其源源不斷的創意在713日起,將於國父紀念館的個展『在華麗與蒼涼之間』中,呈現其多幅近兩年來的全新作品。
 

       在藝術的詮釋裡,中世紀的審美觀念除了看中比例之外,還強調顏色和光亮,而這些絢麗顏色就是紅色、藍色、銀色、白色以及綠色的精采和諧,沒有細膩的色調差別,也沒有明顯對比。也就是說,它的華麗源自整體顏色協調,而不是從外部投射進來、籠罩一切物體的光線,或是讓顏色從形體清楚界定的線條暈染出去。


       黃小燕的畫作,常讓觀者感受到藝術家在畫面中追求一種安靜的華麗,因為如生命一般,安靜之後剩下的蒼涼感,它的厚度總會讓人回味再三。這次的展覽除了近幾年較少曝光大幅尺吋的全新作品外,還包括以往常見的組合式作品及讓許多中產階級愛不釋手的小件紙上作品。


創作超過二十年,深深明瞭創作中的荒涼與苦澀,但是最終的結果會是華麗而甜美的,這一次在國父紀念館的個展,彷彿正經歷一場階段性的重要任務般,也如同在生命中尋找一些閃閃發光的東西。也許是人性的光輝與溫暖、也許是某一時刻靈魂的觸動,或者,也許只是單純的色彩感動。那些閃閃發光的東西,終究是要老的,終於也會黯淡下來。然而,只有藝術在生命終結後仍會兀自散發微光,那便是生命的華麗與蒼涼之間存在著的某種溫度。


『在華麗與蒼涼之間』黃小燕個展相關資訊,可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 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