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世界閱讀日 跟史前館一起閱在地 閱有趣

  • 日期:2020-05-05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響應文化部109年世界閱讀日「走讀臺灣」主題計畫,於康樂本館、卑南遺址公園及南科考古館三大場域打造自然生態、史前及南島文化路徑各1條,4月起至8月將辦理24場走讀活動。除帶領民眾實地踏查臺灣東部巨石遺址、戶外自然景觀及原住民部落,也將與在地二手書店及國民中、小學合作辦理講座及到校推廣,讓大家在景點走動與閱讀中探索臺灣在地自然與文化內涵。歡迎前往本館藝文平台查詢並報名相關活動(https://event.culture.tw/NMP)。 

108年起文化部以「走讀臺灣」為主題推動世界閱讀日系列活動,藉由「文本」結合「走讀文化路徑」的閱讀體驗,讓民眾透過實地走訪認識文本,今(109)年持續以「走讀臺灣」為核心,期望透過活動帶動民眾閱讀風氣。史前館響應前述理念,特別以「閱在地 越有趣」為主題規劃於週末假日及平日晚上辦理共24場相關活動,自4月起至今年暑假陸續推出「自然生態路徑-與植物有約(4/255/16)」、「南島文化路徑-走讀達魯瑪克(6/21)、走!跟著布農獵人打獵趣(7/1819)」與「史前文化路徑-巨石,你好!(6/138/16)、南科考古故事節(預計5月起)」等一連串精彩可期的走讀活動,引領觀眾深度走訪臺灣在地文化,進而產生閱讀文本之興趣。 

  「閱在地 閱有趣-自然生態路徑425日辦理『與植物有約』」第一梯次活動,史前館助理研究員張至善以《打樹成衣;南島語族的樹皮布及其文化》、《染織、族群與文化》及《卑南族的家與植物》等文本為主,引領民眾到本館景觀花園進行植物深度導覽解說,透過五感認識臺灣自然生態環境。本次活動除為民眾進行《打樹成衣;南島語族的樹皮布及其文化》等3本文本導讀,並實地走訪本館景觀花園,引領民眾認識書中提及的臺灣原生植物如山枇杷、臺灣欒樹及臺灣梭羅木等樹種,同時介紹臺灣及世界南島語族過去與現今植物應用的情形與文化,更講述了本館景觀花園植栽設計與展廳三大展示主題的連結與呼應。 

史前館「閱在地 越有趣」計畫之各項活動除景點導覽解說外,更加入了環保編織提袋DIY、射箭體驗、現場有獎徵答及集章送好禮等驚喜活動,期待透過多元途徑促進民眾對文本的認識與理解,擴大閱讀人口,傳遞閱讀的樂趣。

 為因應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升溫,敬請參與活動民眾配合量測體溫、酒精消毒、口罩配戴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及室外1公尺以上)等防疫措施,共同維護彼此健康與良好的活動品質。活動洽詢電話:089-381166*789許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