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聽見陶聲形-鍾金宏(三十年回顧)陶藝創作展】

  • 日期:2020-05-21

自5月23日至6月17日(週二休館)於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展覽室展出,歡迎民眾入館參觀,參觀時請配合戴口罩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1.5公尺以上。

臺東在地陶藝家鍾金宏2014年獲第七屆臺灣金陶獎陶藝競賽銅獎,2014年至2018年連續在第五屆至第八屆臺灣國際金壺獎陶藝競賽入選,個人獲獎及展歷豐富。本展策展概念為「體悟」,從有一無所知的「拙」,有漸次了解的「巧」,更重要的是在求知路上的「悟」。與陶結緣的感動就像幼時逢雨赤著雙腳踩踏泥濘的那種喜悅,純粹的以聽見來自土地的呼喚,將原本的形狀呈現出來。陶藝作品既是可用於生活的陶趣,也可以是貼近生活的碗盤器皿,更是家鄉臺東的高山與大海,以一雙撫過人生起伏粗糙的手,展現臺東地風土的氣勢。

鍾金宏表示,以泥土藝術作品道出三十而立的創作歷程,從第一件幾乎不成形的作品,到今日心中自有陶塑的理念,彷彿再度回到大地之母的懷抱。自1989年習承李永明師鑽研陶藝開始,歲月倏忽已過三十載,本展以三十年陶藝回顧展為主軸,有近1公尺的「海洋的母親」等多件大型創作,也有近百件的小巧創意生活陶,讓民眾在以眼共賞與心對談的當下,聽見從土地長出來的陶藝聲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