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文化路徑鐵道篇東京開展 日本民眾讚賞臺灣鐵道美景

  • 日期:2020-06-11

文化部駐日本臺灣文化中心於昨(10)日起以「臺灣文化路徑-鐵道篇」為主題,與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合作,於文化中心及誠品生活日本橋展出臺灣10位鐵道攝影家共85件作品及臺灣的鐵道硬票等文物,駐日代表謝長廷亦至現場參觀「臺灣文化路徑臺灣鐵道寫真展」,由策展人陳威臣導覽解說,期盼臺日的鐵道文化熱潮相互交流,並歡迎全世界鐵道迷線上參展。

 

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表示,「文化路徑」是文化部近年推動之重要政策,加上去年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成立,於是今年規劃「文化路徑-鐵道篇」,將臺灣最美麗的臺鐵、高鐵、糖鐵、林鐵、礦鐵和捷運風景搬來日本展出,期盼更多日本年輕人認識臺日鐵道交流歷史;另外因疫情關係,臺灣攝影家無法赴日辦理講座,因此在3月時即改為邀請入圍第42屆金穗獎最佳紀錄片獎導演,亦是本次參展之攝影家黃威勝拍攝《迷.鐵道》影片,線上呈現臺灣鐵道優美及參展攝影家感言;另放映國家鐡道博物館籌備處《印票傳藝》紀錄片。上述2支預告影片日前於網路公開後,引起熱烈迴響,已有將近4萬人次閱覽,未到過臺灣之日本民眾表示,「看完影片後都想去臺灣了」。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小時候最好的回憶是坐著火車,吃著臺鐵便當,一邊看窗外的風景,這是坐火車特有的一種享受。鐵道不只是運送工具,也是瞭解生活文化和地方特色的「寶箱」,歡迎大家來現場看展,瞭解更多臺灣鐵道的故事!

 

5月公視與NHK合作之臺日合製影集《路~臺灣Express~》在日本播出後,日本掀起一波臺灣鐵道熱,許多日本民眾看完該劇後,喊著想去臺灣搭高鐵進行場景巡禮,無奈因疫情無法成行。本次展覽預期將為這些日本民眾,提供一場精緻鐵道文化旅行,撫慰日本民眾想去臺灣旅行的心,再次掀起一波臺灣鐵道熱潮。

 

國家鐵道博物館簡任秘書鄭銘彰表示,去年12月便選定可能面臨失傳的臺鐵名片式車票印製流程展開拍攝,從博物館學藝員的視角詳實記錄,並透過黃威勝導演的分鏡、取景、燈光及順暢剪輯,完成這部《印票傳藝》紀錄片。這次鐵博與文化中心的跨海合作,希望讓更多日本朋友愛上臺灣鐵道。

 

本展策展人陳威臣表示,接到這個任務,一開始便遭遇許多困難。由於疫情日益嚴重,因此展覽是否能夠完成,增添許多變數,所幸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與誠品生活日本橋提供了許多協助,臺灣的團隊也克服技術性的問題,讓攝影作品得以順利抵達日本。

 

《迷.鐵道》影片導演暨參展攝影師黃威勝表示,鐵道迷的世界,就像那兩根鐵軌一樣,可以一直無限的延伸。對他們來說,火車是如神一般的存在。這次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這部『迷.鐵道』,為了拍攝,團隊走過暖暖、牡丹、十分、望古、大華、貢寮、頂埔、高雄港、崁頂等車站,也前往花東線、南迴線、內灣線、平溪線、海線、新平溪煤礦、阿里山林鐵取景。透過這部短片,你可以發現鐵道令他們著迷的地方,也可以看見不一樣的臺灣,為了拍火車,他們走出一條臺灣的新路徑。

 

本次鐵道展覽是駐日本文化中心於東京都解除緊急宣言重新對外開放後,首次辦理之展覽活動,為實踐日本「新生活樣式」,本次實體展覽將確實做好相關防疫措施,並同時規劃線上展覽,讓全世界的鐵道迷都能藉由臺灣鐵道美景,讓日本民眾在家防疫,也能線上體驗臺灣鐵道之美。

 

線上展覽:https://jp.taiwan.culture.tw/News_Content.aspx?n=365&s=6302

活動資訊:https://jp.taiwan.culture.tw/News_Content.aspx?n=365&s=6299

《印票傳藝》紀錄片:https://reurl.cc/O1nAGg

《迷.鐵道》影片:https://youtu.be/6O_AylqehK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