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聽蔣勳談美學 視障者開「眼界」

  • 日期:2012-07-12

 

當善於談視覺美學的蔣勳,遇上沒有視覺的盲人聽眾,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今日下午,近期因休養身體而鮮少出席活動的蔣勳老師,出席專為視障者所舉辦的公益活動,透過他所撰寫的《少年台灣》,為50名視障者說書,也正式啟動了今年一系列的點字書數位有聲書閱讀推廣活動。主辦單位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今年除了預計在北、中、南、東等地區,分別為視障者舉辦不同主題的閱讀體驗活動,也將精選多本暢銷書籍,製作成點字與有聲版光碟,分送給全國2,500名的視障者閱讀。

承辦單位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表示,邀請蔣勳老師擔任第一場閱讀推廣活動的說書人,主要是因為接受到許多視障者的推薦,他們表示,蔣勳的描述,可以讓他們激發對於畫面的想像,也能夠沈浸在其中的美學感受。受到視障者的感動,蔣勳除了為視障者開講說書,也錄製了他的詩作《願》,送給視障的朋友。

蔣勳老師在推廣會上表示,障礙的問題在心靈,而不在視覺。當心靈打開,就沒有任何障礙可以阻礙。蔣勳老師訴說著他所看到的蒙娜麗莎,以及他所感受到的大自然與世界,讓現場的視障朋友們聽見無限美麗的畫與心靈感受。會中一位曾經連續三年得到文薈獎殊榮、全盲併一耳聽障的工作同仁在現場贈送給蔣勳老師自己親手做的串珠,以及致謝函。搭配蔣勳對於生活美學的詮釋,主辦單位還特別安排志工,教導視障者製作香包,也在志工的協助下,透過嗅覺,認識各種香草植物。

這項點字數位有聲書閱讀推廣計畫,除了預計製作《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蔡康永的說話之道》等點字與有聲版圖書,接下來也將搭配今年製作的《滋味梁幼祥說食話》、《遊走花蓮小村小鎮》等好書,分別在中、南、東部帶視障朋友體驗滷黃金蛋以及傳統農村一年只有兩次機會的趕鴨子「上稼」,讓視障朋友不再只能對著電腦播放器中的文字,而是走出戶外親身感受書中世界,閱讀「有聲」更「有色」!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表示,這項計畫14年來已經為視障者製作了近500本暢銷書籍,值得一提的是,負責點字圖書製作的12位該協會工作人員本身全數都是視障者,因此他們深知閱讀對視障者的重要性,在製作點字版本的過程中也讀完了一本本好書,對於自己受益的同時還能夠幫其他視障朋友,感到很有意義。而針對即將展開的一連串「閱讀推廣活動」,主辦單位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也表示,深入社區生活又能體驗DIY的機會相當難得,鼓勵視障朋友可挑選就近的區域踴躍報名參加!活動訊息都將公佈於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網站http://www.chcsec.gov.tw/與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twacc.org/ ,或洽詢04-7222729305蕭小姐或02-2599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