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現代攝影第一人」柯錫杰辭世 文化部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

  • 日期:2020-06-21

攝影大師柯錫杰先生於6月5日辭世,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深感哀悼,於昨(20)日親至柯宅向遺孀樊潔兮女士致意。柯錫杰先生追思會於今(21)日上午舉行,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率業務主管到場致意,並由李次長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樊潔兮女士代表家屬受贈。

柯錫杰的攝影作品以風景、人物等系列著名,在「現代主義」中保有特有的人文關懷,以極簡的語彙,呈現現代主義的純粹性,也是世界少數使用轉染法技術製成個人藝術創作的攝影家。其獲國際稱為二十世紀最具指標性的攝影家之一,亦是臺灣攝影界最資深最具貢獻的藝術家,被譽為「臺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為我國現代攝影開拓一條新的道路,享譽國際,於我國攝影藝術史上有重要地位。

文化部表示,國家重視攝影資產保存,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除典藏柯錫杰先生作品外,亦進行「臺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拍攝,收錄柯錫杰先生影像,記錄大師精彩耀目的創作。同時,文化部自104年起推動國家攝影資產搶救及建置攝影文化中心計畫,進行攝影藝術的保存、研究、推廣,保存歷史記憶,見證臺灣攝影發展歷程,也記錄臺灣多元攝影創作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