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海峽當代傳奇 自由中國號與三名老船員基隆慶團圓

  • 日期:2012-07-11

 

歷經近一甲子的海外漂泊,1955年自基隆出發勇渡太平洋的「自由中國號」,終於與三名老船員周傳鈞、麥克文、胡露奇在台灣重逢了!文化部11日下午於基隆海科館廣場舉辦迎船活動,感謝台美各界的關切,讓這段隱逸的歷史重新浮出水面。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自由中國號事件是台灣冷戰時期,冒險奔放精神的象徵指標,在烽火連天,鎖國壓抑之際,年輕人「渴望看看外面的世界」,這艘船就這麼到了舊金山,簡直可稱之為「台灣海峽的當代傳奇」,但這個故事並沒有因為船到了美國就結束,事隔57年後「怎麼又回到當年的港口!」,老船員們覺得一切都像是在做夢。

迎船活動副總統吳敦義親自到場致意,頒贈感謝狀予周傳鈞等三位船員。吳敦義表示,自由中國號與船員見證了大時代的傳奇,今天回到了民國44年出航的母港,他特別代表政府表達問候與敬意。基隆長興呂家班以盛大的龍獅陣頭,敲鑼打鼓辦喜事的心情,歡迎自由中國號遷入海科館新家,成為基隆人的永恆記憶。

龍應台致詞時表示,回想1955年的基隆海面,韓戰剛結束,緊接著又爆發一江山戰役,台灣是如此風雨飄搖的時代,這五個年輕人,還有個「很怪的」美國人,在台灣海峽烽火連天之際,只是單純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就這麼出去了,真的是台灣海峽的當代傳奇。而六個人上岸之後,各自開展不同的命運。麥克文繼續做外交官,最後選擇在美國西岸歸鄉,周傳鈞當了物理教授,胡露奇到了紐西蘭成為遠洋拖網漁業的世界級專家。龍應台對三位船員說:「你們象徵了台灣的封鎖與奔放,今天台灣的天空、大海與土地歡迎你們、擁抱你們。」

猶健在的三名老船員周傳鈞、麥克文、胡露奇,八十餘歲仍神采奕奕,談笑風生,成了活動的主要焦點。他們不辭辛勞從舊金山、紐西蘭飛回台灣,談起半世紀來的往事仍如數家珍。當年在船上擔任領航員的周傳鈞表示,要感謝全台灣人民的出錢出力,自由中國號才出的去,「一個同心的人民,把時代往前推」,他希望這個精神能繼續保持下去,年輕人只要有夢想就去實現。多年來,積極救船奔走的陳玲玲女士,是船員之一陳家琳的女兒,也一同出席盛會。龍應台特別指出,是因為陳玲玲紀念父親,才動念搶救這艘船,整個營救自由中國號的過程,缺了任何一個環節,就不會有今天的成果,她深信已過世老船員陳家琳一定以女兒為榮。

自由中國號船身於今年517日安抵基隆港碼頭,經過2個多月的簡易整理修復,將船桅依原貌豎立,重現當年乘風破浪的啟航英姿。文化部表示,由於船體在美期間長年暴露閒置,後續的修復與展示方式,都還需與典藏單位海洋科技博物館密切磋商,也希望社會各界提供有關的史料或經費贊助,使得這艘越跨時空的自由中國號得到最適切的保存與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