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藝中心力邀唐美雲歌仔戲團重現經典《千年渡‧白蛇》 淨化疫後人心

  • 日期:2020-07-11

為迎接疫後藝文新生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7月11、12日,力邀由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領軍的唐美雲歌仔戲團,在臺灣戲曲中心重現旗艦大戲《千年渡‧白蛇》。本劇由唐美雲主演法海、百變精靈小咪飾演擺渡人、戲曲王子李文勳飾演許仙。有別於傳統《白蛇傳》以法海百般阻撓許仙與白蛇這段人蛇戀曲為情節主線,《千年渡‧白蛇》圍繞在「渡」這個字,強調「自心自有光明一線」,在歷經疫情衝擊後的此刻展演此劇,別有淨化疫後人心的寓意。

《千年渡‧白蛇》由去年輔入圍傳藝金曲獎最佳編劇獎之青年才俊陳健星所編寫,他透過前世今生的巧妙手法,將原作的時空背景與角色關係擴展延伸,創造令人耳目一新的面貌。此外,最為特別的是,向來擔任一線小生的團長唐美雲,近年慢慢轉型,把年輕偶像型的角色,留給學生輩的青年新秀,自己則挑戰更為複雜的角色,此次在《千年渡‧白蛇》中,即演出在傳統《白蛇傳》中較為不受歡迎的角色—法海。

為了回應唐美雲團長這個大膽的決定,編劇順勢更改了法海的角色設定,讓法海不再是刻板無人性的執法者,或是拆散許仙白蛇恩愛夫妻的反派,而是本著出家人的慈悲,心存善念發願累世修行,為渡化白蛇脫離輪迴苦海而步入俗塵,一身白袍俊逸飄逸,大大顛覆過去不近人情的反派老僧形象。老搭檔百變精靈小咪,則飾演可愛俏皮的擺渡人,以超然脫俗的輕鬆詼諧,一路陪伴法海深入滾滾紅塵,找回初心。

今日在演出的謝幕時刻,同是7月生日的陳美鳳特別現身為唐美雲慶生,帶來今日演出的小驚喜。唐美雲感性的提到,感謝所有防疫人員及民眾的努力,讓臺灣的疫情相對穩定,步入防疫新生活。他特別呼籲所有的觀眾,把握運用三倍券及藝FUN券的機會,以實際行動支持藝文消費,共同振興藝文產業。

文化部長李永得在觀劇後,除了特別感謝唐美雲及劇團在疫後帶來振奮人心的演出,並為振興藝文產業的不遺餘力。李部長也提到,許多傳統老戲在情節上較常呈現善惡分明、正邪對立的設定,而本次《千年渡‧白蛇》,不僅精彩的唱念做打毫不打折,更將經典老戲翻轉出新的寓意,以別開生面的創作方式吸引觀眾,締造全場滿座的票房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