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打造國家隊進軍第7屆「橫濱三年展」 臺灣藝術家參展人數創歷屆新高

  • 日期:2020-07-17

7屆「橫濱三年展」今(17)日起正式開幕,文化部駐日本臺灣文化中心與國藝會合作,以國家隊形式積極協助臺灣藝術家何采柔、武玉玲及張徐展等三位參與此日本具指標性之大型國際藝術展會,本屆為歷年臺灣藝術家獲邀參展數量最多者,意義非凡。

在昨日開放的媒體預展中,文化部駐日本臺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與橫濱美術館館長藏屋美香,共同前往臺灣藝術家張徐展的作品展區欣賞。藏屋表示,本次參展的三位臺灣藝術家作品都非常精彩,相信會吸引很多人參觀。此外,由於受疫情影響導致臺灣藝術家無法親自赴日佈展,特別規劃由藝術家在臺透過遠端連線,與日本的現場口譯及工作人員,以雲端結合實體同步協作方式進行佈展,作業時間與難度都比往年大幅提高。

臺灣文化中心表示,文化中心與國藝會自2019年起,即與橫濱三年展主辦單位密切聯繫,積極推動臺灣藝術家參展,當獲知本屆將有三位臺灣藝術家獲邀展出後,即與國藝會通力合作,共同協助藝術家能順利赴日展出,讓臺灣藝術作品能在國際藝術展會中發光發熱。

本次三位藝術家展出作品風格各有特色,何采柔展出極富視覺效果及劇場氛圍的大型戶外裝置作品《搖欄III》,讓觀眾藉由穿梭其間行走獲得身體經驗,透過轉換物件本身質地,連結個人對日常狀態的體察與覺知,提供重新觀看與反思的可能性;排灣族藝術家武玉玲展出《生命軸》等5件軟質塑造編織作品,融合纏繞技法及鮮豔用色,呈現豐富多元的女性意象及原住民主體精神;張徐展則透過新作《AT5》,結合亞洲民間故事文本及臺灣傳統藝陣元素,以剪接和交替影像手法,揭示與世界共通性的連結與流動。

橫濱三年展自2001年創辦以來,共吸引189萬人次參觀,本屆更首度邀請外籍策展人印度瑞克斯媒體小組(Raqs Media Collective)進行策劃,以「After Glow」為主題,匯集國際間新銳藝術家與知名創作者的作品,從複合視角出發探索藝術價值、創作意識與社群連結,展會期間自即日起至1011日,共有65組來自世界各地之藝術家應邀展出,於當代藝術領域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