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太陽之子~當神話傳說遇上排灣族」特展 屏縣來義鄉長期展出

  • 日期:2012-07-12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策展之「太陽之子~當神話傳說遇上排灣族」特展,以二年期間巡迴至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後,最後擇定自713日起、將該展展件全數無償贈予與該館已建立長期夥伴關係之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作為長期展出。

展覽七大主題包括「大武山上不可思議的太陽蛋」、「畫布上的歷史」、「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百步蛇和你想的不一樣」、「陶壺、琉璃珠、青銅刀」、「誰能打開巫師的封印」、及「記憶中的祭典」等,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也另精選當地部落特色文物併同展出,透過神秘的古老傳說,以排灣族人的情感為出發,藉由插畫描述迷人的故事,讓觀眾能在圖像、光影交疊的氛圍裡,親身感受排灣族的文化面紗。

臺博館館長陳濟民表示,該館與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一直建立有長期夥伴關係,2010年凡那比風災後曾派員速赴嚴重受創的來義鄉協助族人搶救文物,也曾共同合作臺博館與美國文化交流計畫「愛分享:東.西博物館與社群串聯計劃」,協同美國博物館共同合作建置線上互動數位典藏網站。因此特別選擇將排灣族相關展覽重返原住民族部落文化源起處,希望能讓國人長期領略排灣族古老文化的神奇魅力。

該館策展團隊則表示,臺灣原住民的神話傳說多簡短、卻強而有力,而排灣族正是臺灣早期的先住民之一,幾世紀以來,居住在臺灣中央山脈南部及東部海岸山脈的排灣族人歷經部落遷徙,形形色色的世界迎面衝擊,但仍相信自己是屬於太陽的孩子,身體流著太陽的血液,他們的祖先沒有文字,靠的是代代相傳的口述歷史為自己做見證,所以每位族人都具有追溯生命起源的能力,有許多神話傳說描寫生命起源、文化的核心、神秘儀式、死亡的轉化、愛情故事及生活經驗等故事,源源不絕地創作出豐富的榮耀、藝術與神話圖象,都是每一位族人一生具備的文化哲理,今日這些流傳已久的神話傳說,仍深深影響著排灣族部落的現實世界。

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位於屏東縣來義鄉南和村289號,免費參觀,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8點至下午5點(每週一休館),詳情可電洽(08879-220208-785025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