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愛丁堡藝穗節「臺灣季」 線上論壇探討當代表演藝術趨勢

  • 日期:2020-07-23

擁有73年歷史的愛丁堡藝穗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停辦,往年文化部以「臺灣季」為名,支持獲選表演藝術團隊赴英參與活動。「臺灣季」品牌經歷過去6年耕耘,在藝穗節中已累積極佳評價,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邀請臺籍旅英資深表演藝術策展人葉紀紋策劃,結合英國與臺灣兩地資源,於藝穗節原訂舉行的8月期間,以網路線上平臺形式,推出一系列英語進行的「臺灣季」活動,包含演出作品的編創訪談、剖析臺灣表演藝術趨勢的論壇、以及鎖定國際藝文場館人士的作品提案發表會,讓「臺灣季」以線上型態持續開展臺灣表演藝術界的國際能見度。

 

臺灣季「Connecting with Taiwan」系列,將自84日至28日舉辦全長4周的線上活動與論壇,其中「作品編創訪談」共計4場,將以今年入選愛丁堡藝穗節演出的《觸底的形色》(告白熾造)、《無盡天空》(翃舞製作)、《五虎將》(小事製作)及《無盡胎藏》(太古踏舞團)4件作品為內容,邀請資深演藝術評論家Donald Hutera擔任主持人,於每周二依序訪談編舞家鄭皓、賴翃中、楊乃璇,以及林秀偉,搭配作品影音片段,向線上觀眾介紹作品及醞釀的思維。每場約45分鐘,於英國時間84日、11日、18日及25日的下午1時線上直播,當週週四同一時段重播。

 

另外,亦針對臺灣表演藝術具優勢或前瞻性領域舉辦論壇,打開參與者對臺灣表演藝術市場的視野,開啟國際與臺灣合製、共製節目的種種利基。論壇將於8月每周三、五英國時間的下午1時開始,進行共計8場、各90分鐘的線上直播。講者邀請到前兩廳院藝術總監、現為獨立策展及製作人李惠美、牯嶺街小劇場館長姚立群、獨立策展人林人中及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藝術行政江政樺;分別以臺灣表演藝術場館的發展、身障表演藝術、行為藝術及展覽、原住民當代藝術展演等做為4大主題,搭配臺灣及國際與談嘉賓,依序進行各2場的對談交流。與談嘉賓的組成極為多元,涵蓋愛丁堡表演場館Summerhall策展人Verity LeighDance Base藝術總監Morag DeyesIndepen-Dance身障藝術組織總監Karen Anderson、拿坡里MADRE當代美術館館長Kathryn Weir及澳洲跨界獨立策展人Jacob Boehme

 

除線上論壇的舉辦與作品介紹,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亦將與愛丁堡藝穗節合作「臺灣季2020演出提案發表會」(Taiwan Season 2020: Showcase & Pitch),安排於810日英國時間上午1130分,在藝穗節數位平臺影音專區線上直播,全長約105分鐘,本場次活動鎖定藝穗節每年發予認證資格的全球表演藝術經紀人及策展人為對象。提案會發表內容以今年入選「臺灣季」的4件作品為主角,比照表演藝術界國際性經紀展會的規格,由演出團隊就各自作品的提案,向線上參與者簡報,並搭配演出精華影片。最後安排線上商談時段,開放上線的表演藝術經紀人、策展人與團隊接洽邀演細節,藉以發揮藝穗節往年所具備的作品經紀平臺功能。

 

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組長陳斌全表示,透過一系列以藝穗節旨趣出發,運用網路平臺規劃的2020年「臺灣季」線上活動,固然是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新日常」防疫措施下的方案,但利用網路平臺與影音媒體的穿透力與不分地域性,「臺灣季」在今年反而可以擴大觸角,直接傳遞給愛丁堡以外的參與者;期待透過系列論壇的舉辦與表演藝術作品的介紹,能夠媒合表演藝術團隊的演出機會,更大規模開啟國際對臺灣表演藝術的與趣。

 

臺灣季「Connecting with Taiwan」即日起線上活動開放註冊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DR1UGE9KYTxTvshZ8

直播網址: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2GGOCcQPzOqF4enfpa1-w

臉書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easonfri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