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1屆金漫獎入圍名單公布 漫畫才子蕭言中獲特別貢獻獎

  • 日期:2020-08-14

由文化部舉辦的第11屆金漫獎入圍名單於今(14)日揭曉,文化部指出,本屆金漫獎報名踴躍,總計有193件作品報名參賽,較去年成長74%;歷經初審及複審後,共有24件作品入圍,並由「漫畫才子」蕭言中獲得特別貢獻獎。

 

蕭言中近年創立「指劍畫派」,結合中國武術動態與禪學,開創個人創作新格局,評審團表示,蕭言中為多才多藝的漫畫家,身兼舞臺劇導演、演員、歌唱家、主持人,其漫畫作品《童話短路》、《笨賊一籮筐》、《腦筋急轉彎》等,是許多不同年代人的共同回憶。

 

針對其他獎項,評審團表示,本屆漫畫新人獎入圍作品以其「未來潛力」與「對於漫畫的實驗性」作為擇選標準;跨域應用獎參賽作品充滿了想像力與熱情,在創作廣闊的光譜裡,讓故事有了伸展與蔓生的空間;漫畫編輯獎評選側重編輯於選書、企畫、溝通及整體結構掌握等細膩且綜觀的介入功力,近來數位出版蔚為趨勢,例如網站規劃管理也應可視作編輯功力的展現,評審並期望未來獎勵辦法能適合更多樣的編輯型態。

 

為因應臺灣漫畫日趨多元的創作題材及風格,本屆金漫獎首度打破獎項分類,整合原分為單元、兒童、少年、少女、青年的獎項為「年度漫畫獎」,評審團表示,如何以全新思維審視百花齊放的臺漫風景,又需兼顧入圍作品深度與廣度,實為評選過程一大挑戰,然而回歸漫畫構成之基本,最終選入劇本情感豐沛細膩、分鏡脫俗有新意、畫面表現原創性高且富有野心,並能將所有要素統整得宜的作品,盼此次入圍者能展現臺灣漫畫的諸多可能性,並開展創作者與讀者的新視野。

 

文化部表示,本屆金漫獎調整獎項並提高獎額及獎金,「年度漫畫獎」得獎者6名,其他獎項得獎者1名,並將自「年度漫畫獎」得獎者中再選出1位「金漫大獎」得主,總體獎額增加1名,總獎金達245萬,首度突破200萬元。得獎名單將於928日頒獎典禮現場公布。

 

此外,「金漫獎網路人氣獎」票選活動將於近期開跑,歡迎漫迷以行動支持本屆金漫獎入圍作品,為臺漫加油打氣的同時,還有機會抽中價值500元的圖書禮券!欲知最新消息請持續關注金漫獎粉絲專頁(網址:https://zh-tw.facebook.com/GoldenCo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