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翰逸神飛—汪中教授書藝紀念展 」 8月15日起在中山國家畫廊盛大展出

  • 日期:2020-08-17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翰逸神飛—汪中教授書藝紀念展」自8月12至9月22日在該館中山國家畫廊盛大展出,8月15日下午1時30分舉行開幕式,參加貴賓包括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國文學系吳璵教授、黃慶萱教授、沈秋雄教授、蔡雄祥教授、杜忠誥教授等故舊門生及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

汪中教授(1926-2010年),字履安,號雨盦,安徽桐城人。長年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開授詩經、樂府詩、專家詩、書法研究等課程,化雨春風,聲譽遠播。除早年在安徽大學師從潘重規先生外,來臺後入寒玉堂門下,從溥心畬先生習詩書,益發精進。與前輩及同輩書家如劉太希、莊嚴、臺靜農、王壯為、啓功、吳平、江兆申等往來密切,時有詩書作品往來酬應。

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文化部李永得部長很重視此次展覽,特別指派他代表致詞。汪教授是臺灣近代重要的古典詩人及書家,化育臺灣當代教育、文學、藝術三領域無數英才,他的一生對後輩有4項啟發:
一、 他是卓越的教育家:教授一生多數時間獻身教育,桃李滿門,今日許多大學文學教授皆曾受教於汪中先生,甚至是汪門的再傳弟子。教授長年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並歷任臺灣大學、東海大學、輔仁大學、文化大學等校兼任及客座教授,且數次遠赴海外講學,如韓國高麗大學、忠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並受邀德國及義大利參與學術會議,是國際性的學者。
二、 他是優異的文學家:教授於師範學校畢業後,先於師大附中任教,而後再轉任母校臺師大國文系教職,並於臺灣大學及東海、輔仁、文化諸校客座,對臺灣古典文學教育的貢獻極鉅。而他的數本著作更是四、五年級生乃至現下許多國、高中傳統文學相關課程的指定讀本,其影響深遠,不言可喻。
三、 他是傑出的書法家:教授在書法上的超拔成就是他一生中最為人所稱頌者。擅於行書、隸書,尤其是那堪與毫芒爭鋒的「蠅頭小楷」,不但需有上天賦予的超能目力,更需要後天的精勤學習與超乎常人的定力。汪教授小字,字字瀟灑、從容自若,感覺極其自然、自在,絲毫不見刻意經營的扭捏作態,實在令人嘆服。
四、 他是國際性的學者:教授數次遠赴海外講學,如韓國高麗大學、忠南大學、外國語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等,訪問美國史丹佛、哥倫比亞、普林斯頓等各大學,並至日本、德國及義大利參與研討會。

本次「翰逸神飛—汪中教授書藝紀念展」由臺師大國文系沈秋雄教授擔任策展團隊召集人,蕭世瓊教授擔任策展人。經由本次展覽除可以觀得汪教授書藝的成就外,亦可ㄧ親前輩書家相與酬答之風範。合計展出個人書作70件,家藏昔時師友與其酬應的書畫作品69件,及用印444方,文物40件,出版品15件。展出具4項特色:
一、 文字最多的展覽:汪教授擅於行書、隸書,且本次展出14件蠅頭小楷作品,精微小字,筆筆不紊。
二、 詩詞最多的展覽:汪教授善詩詞,且與故宮博物院已故前副院長江兆申先生當年也常是汪府的座上賓,幾位文友共聚一堂,難免因彼此相互激盪而文興大發,在中山國家畫廊兩側展室中,可以分別欣賞汪中教授一生書藝的精華之作,與汪教授和師友們往來酬應的精彩書畫。這些作品,不僅記錄下那個時代文化圈中的幾位重量級前輩的深厚友誼,也讓我們能夠透過欣賞作品,與諸位上一世代的大師級人物神交。
三、 最多書畫大師的展覽:與前輩及同輩書家等往來密切,時有詩書作品往來酬應。除可以觀得汪教授書藝的高拔成就外,亦可ㄧ親前輩書家相與酬答的風範。本次展出如劉太希、莊嚴、臺靜農、王壯為、啓功、吳平、江兆申等28位前輩作品。
四、 用印數量最多的展覽:不僅涵蓋了汪教授師長輩的篆刻名家作品,還有與汪教授年歲相若者及其門生、後輩的篆刻印作,包括江兆申、王壯為、吳平、吳學讓、蔡雄祥、王北岳、李大木…等合計約700多方,本次展出444方,而這也僅是汪教授藏印的一半之數。

此次展覽的作品大多是家藏,少數是借展,且多數未曾公開展出,期待大家細心欣賞,一起進入汪中教授書法藝術的天地。為推廣文化藝術,本次大展配合展出主題於開幕當日下午3時30分及9月6日下午2時分別於展場辦理「 汪中教授之書藝成就與影響 」及「汪中教授書藝特色及其與師友間之交誼」兩場座談會。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分機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