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獨立音樂人嚴詠能辭世 文化部長李永得代頒總統褒揚令

  • 日期:2020-09-14

曾獲金曲獎最佳臺語專輯獎榮譽的臺灣獨立音樂人嚴詠能老師,於今(109)年95日辭世,文化部長李永得今(14)日出席追思音樂會弔唁,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嚴詠能的夫人陳玟勳代表受贈。

嚴詠能老師出生於臺南市新化區,其創立「打狗亂歌團」,多年來走遍全臺宮廟、農村、漁港、野臺,以音樂創作記錄臺灣農村及農民生活點滴,運用在地自然景觀、人文特色為創作題材,呈現出臺灣底層各種不同聲音,並將傳統臺灣歌謠,注入當代人的心情及編曲,以全新的創作表達對臺灣土地的人文關懷及愛護。作品「大員一家農出來」、「火金姑 相對看」、「路邊攤」、「好命去七逃:帶詠能的音樂去旅行」、「咱農是天公丫子」、「轉來Key牽手路」等,融合臺灣傳統歌謠及在地故事,為臺灣底層的農民發聲,其中「大員一家農出來」獲第21屆金曲獎最佳臺語專輯獎,專輯「咱農是天公丫子」入圍第23屆金曲獎最佳臺語男歌手獎,音樂成就斐然。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嚴詠能老師以音樂為其終身志業,用最貼近臺灣土地的方式創作音樂,並致力於音樂教育及屏東恆春民謠推展,舉辦兒童、青少年音樂營隊,與老人家彈月琴唱民謠,在臺灣這片土地埋下民謠音樂種子。此外,其帶領團隊傳唱臺灣的歌謠,足跡遍及世界五大洲,讓國際聽見臺灣的生活、文化、美學。感念嚴詠能老師為臺灣的付出,「用生命唱出臺灣人與土地最真切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