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ea Philo哲學茶席】E講座9月場 〈原創與改編?編劇林孟寰的創作觀〉

  • 日期:2020-09-15

由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辦的【Tea Philo 哲學茶席】E講座,9月12日特別邀請臺灣知名劇作家林孟寰,透過哲學茶席臉書專頁進行線上直播,分享成為編劇的成長歷程,以及在原創與改編的創作觀,吸引臺馬兩地觀眾熱烈參與。

林孟寰在講座中表示,他的創作始自模仿,童年時基於對哆啦A夢的喜愛,他自小就會東拼西湊故事情節,創作屬於自己版本的哆啦A夢作品。本來立志當漫畫家的他,高中後放棄了畫畫轉而報讀戲劇系,自此深陷劇場世界不可自拔。

在當劇場導演的過程中,林建寰意識到自己都在說別人的故事,因此毅然決定自己編寫故事,完成了他的第一部舞台劇作品《野良犬之家》,該部作品獲得臺北文學獎劇本類首獎,也讓他敲開了影劇產業界的大門。林孟寰的創作廣獲大眾共鳴與喜愛,其膾炙人口的作品還包括電視劇《通靈少女》、舞台劇《嫁妝一牛車》及《地球自衛隊》等。

林孟寰提及原創就是我們在接受外界的啟發和刺激後,把想說的故事說出來,並以其個人創作兒童劇作品《小潔的魔法時光蛋》為例,能夠針對社會現況去為這個世代寫一個能影響一代人的故事,讓他感受到無比的快樂。而改編則是一個作品的一源多用,像是將一部漫畫或電影做跨媒體改編時,以源頭為藍本,不斷激發出廣大的跨界創作能量。林孟寰特別強調,改編並非只是照本宣科,而是要很清楚原作的框架,熟悉原著與改編兩者的特點後,再重新詮釋展現,才能賦予作品新生命,「當你賦予原作一個新的獨特個性,並注入新的觀點後,就會讓這個改編作品有了獨一無二的靈魂」。

問答環節中,有觀眾提問如何衡量一部作品成功與否?林孟寰表示可由兩個層面來衡量,一為突破作者慣性的書寫習慣,另一則為獲得大眾的認同,包括獲得獎項或者商業票房表現亮眼等等。至於修改劇本的提問,他表示,因為導演必須為最終作品負責,做為一名編劇,他允許自己的劇本被修改,但其強調事前先做好溝通。

此外,林孟寰鼓勵編劇新鮮人應多和業界互動、累積人脈資源,同時要「5多」,多看、多寫、多讀書、多動腦、多釐清想法,因為編劇和運動選手一樣,需要持續操練書寫,才能隨時隨地把實力發揮到最好。林孟寰以自身經驗鼓勵創作者,對自己要有信心,對作品也要有信心,只要持續創作,終有一天會遇見伯樂。

相關活動訊息請上哲學茶席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eaphil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