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長李永得與台北歌劇劇場藝術總監曾道雄會面 期許臺西文化藝術交流邁向新里程碑

  • 日期:2020-09-16

文化部長李永得於今(16)日與台北歌劇劇場藝術總監曾道雄及執行導演陳仕弦、西班牙國家芭蕾舞團首席指揮Manuel BustoRexcel Group執行長Ren Egawa,以及精靈幻舞佛朗明哥舞團團長薛喻鮮,針對臺灣與西班牙的表演藝術文化進行廣泛對談。

 

李永得部長表示,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教授是臺灣歌劇發展的重要推手,其創立台北歌劇劇場,持續推動西方歌劇製作與欣賞,融入臺灣文化特色演出,更難能可貴的是,曾教授致力於培養年輕世代,「其本身就是臺灣最大的文化資產」。曾道雄教授此次將西班牙法雅(Manuel de Falla)經典歌劇首次在臺完整呈現,利用最新VR與直播技術,是另一創新之舉。

 

在會談中,李永得部長也指出,兩年前擔任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時,在西班牙和臺灣多方努力下,於西班牙馬德里出版李喬大師的中西文雙語版作品《藍彩霞的春天》,獲得熱烈的迴響,「是第一次臺灣客家文學與西班牙語言的碰撞」。未來文化部也將持續與西班牙進行文學、音樂、舞蹈等文化藝術的交流。

 

文化部表示,「法雅《迷靈之戀》及《短促的人生》」是臺中國家歌劇院2020 NTT遇見巨人的系列開幕節目,除結合臺中國家歌劇院、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精靈幻舞佛朗明哥舞團、臺北歌劇合唱團等演職人員200多人,並特別邀請活躍於國際上的年輕世代西班牙國家芭蕾舞團首席指揮家Manuel Busto來詮釋西班牙音樂巨擘法雅的作品,要將觀眾帶入西班牙熱情奔放、充滿張力的戲劇世界。

 

文化部指出,文化部自成立以來積極布建國際文化交流網絡及進行各項交流活動,駐西班牙代表處文化組近年在推辦藝文活動上主動出擊,包括2016年洽繫西班牙瓦倫西亞蘇菲亞皇后劇院藝術總監Davide Livermore訪臺參加臺中國家歌劇院開幕演出,協助當代傳奇劇場、雲門舞集、翃舞製作及丞舞製作等團隊赴西國推廣我國表演藝術,並持續參加全球最盛大的流行音樂節之一「春之聲」專業單元,連續3年將臺灣流行樂團推入西語音樂市場,未來除持續參與「春之聲」外,亦將與馬德里舞蹈大賽及西班牙金獎編舞家Mario Bermudez Gil合作,期盼藉本次交流激發更多跨界合作可能,帶領臺西表演藝術交流邁向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