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喬好視角,3D立現 3D藝術展中正紀念堂奇幻登場

  • 日期:2020-09-25

國內首次由國立場館自行策辦以臺灣為主題的大型3D藝術展,即日起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堂內中央通廊展出。今(25)日舉行開幕式,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林進盛、3D策展藝術家洪榮傑、參展藝術團隊想像空間藝術工作室等多位3D藝術家蒞臨與會,現場民眾也一起參與拍照互動,熱鬧非凡。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今年春節起,因為武漢肺炎肆虐,讓許多民眾的國內外旅遊參訪計畫受阻,各行各業也深受影響,所幸在國家防疫團隊及全民的努力下,臺灣的防疫成效讓全球刮目相看,其間國內各展館更是正常開放,服務不間斷。中正紀念堂特別在中秋及雙十節連續假期前推出「3D視角.EYE TAIWAN」特展,讓觀眾可以透過3D視角,觀看臺灣特色景點及人文風貌,主題涵括「節慶」、「人文」及「山海」,內容則有「中正紀念堂國慶花車」、 「迎媽祖」、「放天燈」、「阿里山小火車」等。

蕭宗煌次長說明,3D影像也稱3維影像,傳統影像如繪畫、攝影屬於2D平面影像,3D影像較2D增加一個空間距離維度,即攝影機的視角位置,將立體空間的視角投射在2D平面中,就成了3D立體影像,透過透視學及視覺錯位的錯視效果,被拍攝人物就彷佛置身在立體實境當中。此次「3D視角.EYE TAIWAN」特展,民眾不需花超過半天的時間,就可以從臺灣頭看到臺灣尾,從101大樓逛到墾丁,留下身歷其境的美好影像,建議民眾在中秋與雙十假期探親旅遊之外,親近觀賞文化藝術活動也是另一種選擇。

3D策展藝術家洪榮傑表示,想像空間工作坊的藝術家到訪過數十個國家進行3D藝術創作,在國外友人眼中,臺灣人是樸實、害羞的,而臺灣具有許多非常美麗且具有文化特色的場景,例如從一百多年前傳入臺灣的木偶戲,後來成為我們所熟知的布袋戲;又例如屢受國際媒體報導跨年必到的101、宗教盛事媽祖繞境、還有國際級的濱海攀岩場等,藉由6位3D藝術家,包括具近40年招牌彩繪資歷的朱夏生,新銳畫家莊媜羽、陳玉秀,多媒體藝術家鐘秉勳等一系列創作,讓來到中正紀念堂參觀的民眾和國際友人,透過親身貼近3D藝術遊玩拍照,將臺灣之美和深厚文化傳遞出去。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表示,隨著藝術展覽的形式越來越多元,觀眾喜好需求也與以往大不相同,本次展覽試著將觀眾納入並成為作品一部分,讓觀眾與藝術產生活潑生動的對話體驗,進而激發出不同創意與想像力。極具臺灣文化自然特色的迎媽祖、布袋戲、放天燈、阿里山小火車、玉山、棒球賽事等,都成為3D藝術家的創作題材,每一件作品都展現了臺灣本土3D藝術創作者豐沛的創意及獨特的繪製技術。

管理處指出,本展透過3D視角呈現臺灣10處特色景點及在地文化,包括以節慶為創作題材,結合中正紀念堂及國慶花車的「喜迎國慶」;結合101大樓、捷運與魔法飛毯,在暗室中還可出現璀璨煙火的效果的「奇幻.璀璨.101」;展場特別吊掛數盞手工製作大型天燈造型燈籠,象徵祈福納喜的「燈迎喜來」。

以人文為創作題材的作品,包括讓遊客化身為布袋戲台上大俠的「大俠過招」;臺灣每年宗教盛事—迎媽祖的「女神駕到」;每有國際棒球賽事必引發國民運動熱潮的「投出!棒球魂」。以山海為創作題材的作品則有攻頂玉山主峰巧遇臺灣黑熊的「熊熊『玉』見你」;結合攀岩刺激與風雨欲來、滔天巨浪驚險的「狂滔,東北角」;夢幻櫻花雨落在鐵道小火車的「阿里山輕旅行」,以及前有鯊魚血盆大口、後有巨怪章魚緊追的「墾丁衝浪歷險記」,共10件作品有奇幻、有浪漫、有趣味、有驚險,讓人意想不到原來藝術也可以這樣玩。

管理處表示,歡迎民眾到中正紀念堂體驗富含臺灣在地文化的3D立體藝術,走進作品互動拍照,接觸藝術零距離,留下獨一無二、充滿個人風格的臺灣奇幻之旅精彩紀錄,透過不一樣的3D視角,用愛(EYE)看臺灣,感受美麗寶島人文風景的生命力。更多展覽資訊及活動詳情請上網站查詢:https://3dart.cksm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