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攜手昆士蘭美術館與現代藝術館 打造澳洲首次臺灣原民當代藝術特展

  • 日期:2020-09-30

臺灣與澳洲同處印太地區,人口相當,也都孕育著豐富的原住民文化。為推動兩國之間原住民族的文化交流,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自今(2020)年2月成立以來,積極向昆士蘭美術館與現代藝術館(Queensland Art Gallery and Gallery of Modern Art)洽談合作,並於下半年完成簽署「第十屆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臺灣原民特展前期研究發展計畫」,策劃澳洲第一個臺灣原住民族當代藝術特展。

昆士蘭美術館與現代藝術館長克里斯.塞納斯(Chris Saines)表示,非常高興能與文化部的海外據點結成夥伴關係,每屆的三年展都會同時呈現亞太地區最重要和最令人興奮的藝術,本特展是澳洲第一個大型、高能見度的臺灣原住民族當代藝術特展,預計展出8位臺灣原民藝術家的作品,讓澳洲觀眾得以一窺臺灣原住民族當前的藝術實踐。

本次特展計畫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合作,並由臺澳策展團隊共同進行研究與策展。臺灣共同策展人包括具豐富國際經驗的獨立策展人徐文瑞及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將彰顯臺灣當代原住民族藝術豐沛的能量與活力。

昆士蘭美術館與現代藝術館位於布里斯本,是澳洲首屈一指的現代和當代藝術博物館,致力於澳洲、亞洲與太平洋地區的當代藝術,備受國際肯定。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Asia Pacific Triennial of Contemporary Art)自1993年開展迄今已超過370萬人次參觀,為該館的旗艦展覽系列,其持續不斷收藏、研究、展覽、出版與詮釋亞太地區藝術的努力,已成為澳洲本土與國際當代藝術界矚目的文化盛事。第十屆三年展訂於2021年12月開展,展期至2022年4月,將有超過70個藝術家與團體共襄盛舉,呈現各國獨特且多元的藝術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