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年台灣月-超・台灣」 臺港文化交流 超越想像極限

  • 日期:2020-09-30

文化部駐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將於10月9日至11月22日舉辦第十五屆「台灣月」活動(Taiwan Arts Festival),本次以「超・台灣」為主題,策辦類型豐富的藝文活動,展現臺港文化交流超越框架、追尋超越的藝文創造力。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表示,今年適逢「台灣月」十五週年,是回望過去,邁向未來的一年。面對疫情的衝擊,希望用藝術的力量給大家打氣,齊心超越困境。主視覺設計以彩蛋的概念,代表祝福與希望,每個節目就是一顆彩蛋,打開來都會有不同的驚喜。臺港文化交流的無限可能,正是其迷人之處。

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也為「台灣月」十五歲獻上溫暖祝福,並表示「台灣月」每年都帶來精彩的文化活動是臺港文化友好的見證,歡迎大家呼朋引伴體驗超乎想像的臺灣文化。

今年的「台灣月」透過電影、劇場、新媒體、設計、音樂、文學、漫畫等多樣活動,體現尊重傳統與創新前衛的超越精神,並用創意超越空間與想像的邊界,活動包括:

首次於香港舉辦的王童回顧影展,選映七部描繪臺灣歷史人文的經典作品,榮獲2019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導演王童將在大師班親自分享電影背後的故事;臺灣首個兼具古典與現代舞內涵的新古典舞團,帶來代表作《客風‧漂鳥之歌》,以「共生」為題訴說族群遷徙漂流的生命經歷,舞出客家藝術文化無限大的多元面向;由張艾嘉、嚴俊傑、焦元溥聯手打造音樂、文字、光影交融的「鋼琴獨奏曖魅說書《魅》」,去年曾在臺灣演出大獲好評,今年重新打造香港版,更備受矚目及期待。

由方序中、吳仲倫、鄺佳玲、趙浩權共同創作的《生死牆》,探索藝術在社會上的角色,透過超媒體互動、聲音視覺的多元媒材,讓觀眾穿梭於故事之中,思考生命的價值。屢獲國際大獎肯定的臺灣科技藝術先鋒陶亞倫,也將帶來最新帶有濃厚的哲學辯証的虛擬實境作品;而香港藝術家毛灼然與林欣傑則共同策劃設計展覽,讓臺灣與香港的新銳設計師深入交流兩地藝文設計的美學風格。

集結臺灣爵士好手謝明諺、金音獎得主李世揚與香港音樂家葉志聰、朱肇階的「自由爵士音樂節:即興實驗室」,以線上直播模式進行跨海即興合奏,挑動大眾對爵士音樂的認知;「臺灣味職人文化學堂」邀請臺灣大地原色洪晧倫、手手文創姜文中、文化銀行與心象工作室透過展覽、文化職人系列影片及DIY體驗,讓香港大眾感受臺灣職人精神及手作的溫度。

此外,臺灣數位漫畫展與文化內容策進院、CCC創作集、臺灣漫畫基地及香港動漫聯會合作,以「聖地巡禮」為概念介紹臺灣優秀原創漫畫藝術家及其作品,歡迎香港朋友隨時隨地展開漫遊臺灣的二次元文化之旅。「超・台灣」(Ciao! Taiwan)是來自臺灣親切的招呼,邀請大家來欣賞不一樣的臺灣,感受溫暖的人情味。「2020台灣月」最新活動訊息請至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官網(https://hk.taiwan.culture.tw/)或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hicc/)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