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島嶼茶風」:從臺灣、英國、日本三個島國循著航道譜出茶香,在茶的世界裡舞出一片清新動人的工藝之美

  • 日期:2020-10-12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將於2020106日至18日推出「島嶼茶風—國際茶工藝文化特展」,內容包括臺灣、英國、日本三地茶工藝、文化風采,活動以特展、講座及茶會方式多元呈現。本展以「品文化.賞工藝」為精神,規劃主題性之茶工藝展:「島嶼茶風—TEA ISLAND GLAMOUR」為展覽名稱,主要呈現臺灣、日本、英國的茶文化與發展,臺灣是全世界重要的茶葉生產區之一,早期的「Formosa Taiwan Tea」將臺灣茶帶到全世界;英國雖然不產茶,但茶葉在17世紀初運抵英國之後,但卻發展成影響全世界的飲茶習慣;日本茶文化最初是跟隨佛教從中國傳入,由千利休發揚光大成為獨樹一格的「茶道」。這三國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位處於重要地位的島嶼國家,藉由海洋的運輸傳遞,茶葉的輸入、輸出、交流與影響,讓茶文化在世界各地綿延不絕。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表示,本中心設立「國際工藝茶學苑」不只是推廣茶工藝,更要將世界各地值得學習的茶文化藉由這個專屬的空間傳達給民眾,去年第一次舉辦「茶瞬間—國際茶文化特展」,主要展出臺灣、日本與韓國的相關茶工藝品,獲得各界認同與好評,因此這次將範圍擴大至英國,因為英國的下午茶文化與精美的茶器具製造工藝也深深的影響著全世界,期望藉由展品的展出,讓參觀民眾可以品味英國優雅的茶文化

此次「島嶼茶風—國際茶工藝文化特展」不但展示台、日、英各個不同時期的茶具外,更裝設英國茶室空間—「藍廳」,帶您進入體驗一場充滿愉悅、優雅又具生活品味的英式下午茶時光;古典高雅的茶具配上銀壺、古董櫃、古董吊燈雖然疫情阻隔國際交流但透過此展讓人彷彿置身英國維多利亞時代,正享受著高雅的主人熱情接待。

此外還有英國、臺灣、日本茶具工藝歷程展區,英國從十七世紀至今茶杯盤的演進與特色;臺灣出口世界的品牌茶罐、日治時期臺灣製造的茶杯、茶壺,以及70年代苗栗陶瓷業者為歐美廠商製作的瓷器紅茶杯,還有工藝中心所典藏的日治時期將漆器技術帶進臺灣的日本人山中公先生捐贈的茶罐;以及日本名窯茶碗等,一件件古老的茶器,帶您走進時光隧道本次展品總件數約為170餘件,件件豐富精彩可期。

展出期間為本(109)106日至1018日(每日900~1700開放)於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國際工藝茶學苑盛大展出活動期間並舉辦兩場茶會、三場國際茶文化講座與一場特別沙龍。讓民眾除了從展覽中了解英國、臺灣與日本的茶文化工藝特色外,更可藉觀摩、參與日本與英國主題茶會更能展現茶文化的實踐,並更進一步參與講座深入了解各地茶文化工藝特色。這麼精采的活動對茶文化有興趣的茶友而言不容錯過,絕對值得專程前往鑑賞、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