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台日國際細木工藝研創交流展

  • 日期:2020-10-12

2020年9月17日工藝中心與(東京)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合作以「ハイブリッド‧クラフト展-クラフトの新たな未来」作為在這個疫情期間日本與台灣在文化議題上的國際交流新方向,以台灣的細木作工藝與漆藝的實驗性展品,象徵性地啟動不同於以往的試驗性前導展覽,預備為1010日至1014日即將於日本東京AXIS Gallery展覽藝廊4樓的展覽鋪陳。AXIS Gallery展覽藝廊4樓展覽除了前導展試驗成品的延伸與系列作品外,並由台灣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特別邀請以數位與科技製造專長的日本慶應義塾大學SFC田中浩也研究室及深耕漆工藝與科技創新的宮城大學土岐謙次研究室共同參與交流展出,透過作品的交流,為這個後疫情期間建立一個有別於過去的國際交流。

為了打破疫情期間的國際界線,工藝中心(今)11日於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7樓辦理與日本展場開幕現場與講座活動的連線,並於日本展場開幕前安排一場由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李建佑老師與任職於日本Vuild公司軟體工程師陳奕廷以日本發展工藝科技經驗對談的暖場講座。緊接暖場講座後與日本展覽現場開幕活動連線及由日本慶應義塾大學SFC田中浩也研究室特聘講師益山詠夢,以科技(數位)工藝(Digital Craft)為題,進行傳統與科技在發展當代工藝議題的專題講座。

工藝中心許耿修主任表示,本次的跨國合作交流展覽相當感謝交通大學應藝所協助促成,在日本展覽現場所展出的台日27組件作品多以突破傳統工藝的既有思維,嘗試性地與科技或工業在製作技術與製程上的衝撞或融合,目的在轉念當代工藝的價值,也轉念疫情期間人們對於很多習以為常的樣態,更說明著台日兩國在推動文化交流的努力並未因為2020這突來的疫情而停止運轉,未來,更期望在疫情過後,大家都能盡快回歸到日常的生活與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