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ea Philo哲學茶席】E-講座最終場 張鐵志及李君慈談臺灣全新文化媒體VERSE的設計美學

  • 日期:2020-10-12

由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辦的【Tea Philo 哲學茶席】E-講座,10日舉辦最終場,邀請臺灣全新文化媒體VERSE的創辦人張鐵志及設計總監李君慈,以〈雜誌的視覺呈現和美學精神--以VERSE的設計概念為例〉為題進行線上講座。

張鐵志在講座中提到,有感於新的文創力、商業模式、生活方式及價值理念不停地被探索,但是卻沒有一個新的媒體去回應新時代的變化,VERSE因而誕生。一如VERSE的詞義,每一本刊物以及刊物中的每一篇報導,都像是一首詩,集結起來就是為新時代寫一首詩歌,而每一期封面故事其實就是一個對當今時代的提問,例如創刊號提出的問題就是“Why Taiwan Matters?”,辦刊的背後寓義深遠。

現今的網路科技日新月異,為什麼選擇做紙本雜誌?張鐵志表示,在資訊真假難辨的時代,雜誌是一種慢新聞的實踐,能夠對時代、對當下有深度的回應,也更容易建立品牌力,突出的視覺美學也提供給讀者一個購買收藏的價值。他希望VERSE不只是一本最好的雜誌,更是能夠引導讀者融入其中去體驗感受,最後被深深感動的心靈雞湯,因為文化不應該只是停留在被閱讀的階段。

李君慈則分享了創刊號的設計理念與實踐的過程,包括從VERSE的命名與詞義去構思雜誌的版型設計、各個單元內容的巧思與細節等。

在問答環節中,李君慈也回應多名觀眾的提問。有觀眾好奇她如何積累設計與美學方面的養分,她表示個人比較不會在工作前找參考資料,避免完成的設計是受到某個特定的參考方向影響。比起看設計相關的書,她更傾向於觀察日常生活的周遭,包括街上市井小民晾曬衣服的配色美學、停車場張貼的反光貼條排列順序、自己喜歡的人事物去探索他們週遭的東西等,然後經過內化思考成為她日後設計的養分。

針對“什麼是好的雜誌?”的提問,李君慈提及自己很喜歡市集裡的“小誌”雜誌。這些雜誌的設計與內容很新且粗率直接,但是卻蘊含著強大的能量感,也記錄了一個「初心」。在早先創辦期間,編輯者及設計者、理念、主題等方面都有新鮮的想法,感覺像是看著一個新生命慢慢成長為主流的過程,具有相當強烈的吸引力。因此相對於成熟、大型的雜誌,她更喜歡這類“小誌”。

李君慈出生於臺灣,平面設計師。設計範疇涵蓋書籍裝幀、品牌視覺規劃、影像視覺字體字幕設計、藝文展覽活動主視覺平面設計。2018年底創立了ladybug, 拋出平面設計環境與女性議題的探討,隔年策劃「eyes on her:girls graphics 女子設計展」。近期與合作夥伴共同組織「平面室」,試圖以一個新型態去組合不同的個人設計師成為團隊。

張鐵志是臺灣知名文化評論家,全新文化媒體VERSE創辦人、社長暨總編輯,青鳥書店總顧問。其曾擔任社長與總編輯的《新活水》獲得2019年金鼎獎三項大獎,曾任香港《號外》雜誌總編輯暨聯合出版人、《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創刊總主筆、《數位時代》首席顧問等。著有《燃燒的年代:獨立文化、青年世代與公共精神》、《想像力的革命:1960年代的烏托邦追尋》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