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在地工藝x國際設計-新層次國際合創工藝展 Taiwan Craft x International Design

  • 日期:2020-10-19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稱「工藝中心」於2020年10月1日~12月08日以「在地工藝x國際設計」作為核心,於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辦理兩場國際相關的活動。分別是在第10棟展覽館辦理「層次對話-合創工作營」(工作營日期10/01-11/01共8天),與「漆器上身-新層次3國際合創工藝展」(展期10/16-12/08)等系列活動。工藝中心多年來一直大力推動臺灣在地工藝國際化,於2012年邀請瑞典設計師與臺灣漆藝家合作開啟 A New Layer新層次計畫,將在地x國際之間架起橋樑,以共創的模式促使工藝跨文化、跨領域與跨媒材,這次更直接來到花蓮,期盼擾動地方工藝與國際連結,進行花東在地工藝的當代國際實驗創新。

《漆器上身-新層次3合創工藝展》探見設計與漆藝擾動人心的一片風景 [ Lacquerware To Go- A New Layer III International Craft Co-creation ]
後疫情生活改變了人與人的距離,文化與藝術的共創實踐彌足珍貴。「漆器上身-新層次3國際合創工藝展」以「穿戴的工藝」為主題,並且以"漆"作為主要的工藝媒材,2019年9位國際設計師與8位臺灣漆藝家合創完成40餘件身體飾物與時尚物件,展品呈現設計巧思以漆藝揮灑之後的時尚多元,黑漆為主色調,襯托出一件件作品宛若花東靜夜中的銀河流星。

《層次對話-合創工作營》一窺藝術家創作的工作狀態[ Conversation Pieces -Co-creation Workshop]
層次對話Conversation Pieces,名詞定義上為引起對話及話題的東西。10位來自不同的城市、不同背景的創作者,其中5位來自花東,同聚花蓮在地,透過層次拉起每一次的溝通。更有瑞典的知名設計師Matti Klenell擔任工作營線上總監,Matti設計師也是「新層次」計畫的共創人,在長期合作之間,深受台灣吸引。在呼吸花蓮海洋氣息中,這些來自國內與國際之間,彼此的激盪,都是一種力量,各異的線性、在跳躍的波動或平緩地面前進,總是在加減中交融變異。在主辦單位與總監用心安排指導之下,工作營現場,變成一個實境展場。展現10位創作者分組,兩倆之間透過材質與思潮的心靈對話,讓觀者不僅能一窺創作者真實的工作場景,也感受作品在創作者手中走過的藝術路徑。工藝中心誠摯的邀請大家到花蓮文創園區,走進工藝創新的無限想像。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在地工藝x國際設計-新層次國際合創展-10550571798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