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與全球同慶世界影音遺產日 臺灣音樂珍貴錄音首次公開

  • 日期:2020-10-20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屬臺灣音樂館在「重建臺灣音樂史」的政策支持下,已連續4年與國際接軌同慶「世界影音遺產日」,每年以不同形式的活動響應「世界影音遺產日」,今年因應疫情肆虐、國際交流受限,首次採線上策展方式,展示珍貴的盤式錄音帶及黑膠唱片歷史錄音,推出陳達、席慕德、温隆信、葉綠娜等錄音單元,公開多筆臺灣音樂歷史錄音檔案。本次線上展已登錄於「世界影音遺產日」官網,從珍貴的歷史老錄音出發,透過創新的線上策展向國際發聲,賦予臺灣音樂更久遠的新價值、新生命。今(20)日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行開展記者會,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及本次主題人物聲樂家席慕德、鋼琴家葉綠娜等人也親臨現場。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繪畫、雕塑等文物典藏都有很長的典藏保存歷史,「聲音」直到近代出現錄音技術之後才得以被記錄,聲音媒介的典藏也不若影像資料的保存般受到重視。然而此次展覽展現1960年代福佬民歌手陳達演唱的傳統恆春民謠、1970年代臺灣作曲家温隆信獲得荷蘭高地慕司國際現代音樂作曲比賽(International Gaudeamus Composer’s Competition)的音樂創作,到1980年代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聲樂家席慕德,以及雙鋼琴夫妻檔葉綠娜與魏樂富的演出等珍貴歷史錄音,實屬難得。感謝音樂家們提供這些寶貴的影音資料,以及傳藝中心臺灣音樂館在聲音文物典藏上的努力,讓臺灣音樂前輩珍貴的聲音資料得以保存。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收到捐贈者的文物時除了背負保存的責任外,更需要思考如何積極的應用,以期不辜負捐贈者對於國家單位的信賴。「臺灣音樂珍貴錄音線上展」策展靈感從臺灣音樂館接獲捐贈的音樂文物為主,影音遺產是歷史所留下的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聲音的載體擘劃驗證了人類文明的進步,歷史聲音得以藉由錄音技術保存至今,並透過科技的力量原音重現,向世界呈現臺灣音樂豐富多元的面向。

其中1968年民歌採集運動錄音,是由德國東亞研究院跨國捐贈予臺灣音樂館的珍貴史料,帶領大家穿越時空回到陳達位於恆春的老家,一同聆聽陳達坐在地上邊炊煮邊信手拈來演唱最質樸的《思想起》;席慕德為臺灣知名女高音,曾兩度被德國文化機構選派至東南亞各國巡迴演唱德國藝術歌曲,是第一位以非德籍身份參與此文化交流的藝術家,本次展出席慕德音樂生涯各時期精選錄音,包括美國之音廣播電台對席慕德的廣播報導;温隆信於1975年所創作之作品《現象Ⅱ》,獲得荷蘭高地慕司國際現代音樂作曲比賽第二獎,成為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亞洲作曲家;葉綠娜與魏樂富為國內外知名雙鋼琴夫妻檔組合,兩人於當時的西德錄製《青春舞曲》黑膠唱片,為兩人首張雙鋼琴出版專輯,當年亦委託臺灣作曲家盧炎創作雙鋼琴作品並收錄進專輯,推廣國人作品不遺餘力。

聲樂家席慕德、鋼琴家葉綠娜今天則抱持著回娘家的心情親臨現場,兩人分別於2017和2018年捐贈畢生音樂文物予臺灣音樂館,從線上展聆聽自己三、四十年前的演唱演奏,每一首歌背後都是一則故事,承載著愛與回憶,感動萬分,席慕德同時對此次主辦單位對於文物典藏及數位化的成果表示肯定與感謝,更表示對於這樣的努力無以為報,將謹守聲樂專業,以求不負各界關愛。葉綠娜於現場分享此次展覽之三首錄音檔的時代記憶,並表示每一則錄音檔都是一個時代的保留,對於展覽中得以呈現不同時代的臺灣音樂作品感到欣慰與肯定。現場另一個驚喜是恆春民謠館的吳登榮老師帶著月琴,現場演唱從陳達一路傳承下來的恆春民謠,展現民謠與土地連結的深切情感。

臺灣音樂館館主任翁誌聰表示,臺灣音樂館作為臺灣音樂的守護者,每年的此刻,都會以不同形式的活動來響應「世界影音遺產日」,今年因應疫情肆虐、國際交流受限的現況,首次採線上策展的方式,公開多筆臺灣音樂歷史錄音檔案。文化無國界,網路是全球共通的媒介,歡迎世界各角落的人們,在防疫期間也能一同回顧臺灣過往美好的樂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