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聚焦臺灣LGBTQ+電影作品,首屆倫敦東亞酷兒影展10月22日開幕

  • 日期:2020-10-22

首屆倫敦東亞酷兒影展(Queer East Film Festival )於10月22日,繼本年度4月的網路平台線上前導活動後,將於倫敦知名獨立電影院 Genesis 舉行實體影展放映,開幕片為2002年由易智言執導、桂綸鎂及陳柏霖主演的臺灣作品《藍色大門》。本屆影展特別選擇臺灣作為焦點國度,推出「焦點臺灣」單元,選映我國10部長片與8部短片,劇情長片包含導演李安的知名作品《囍宴》、導演周美玲的《刺青》、導演楊雅喆的《女朋友。男朋友》、導演王育麟的《阿莉芙》等多部經典,同時亦與國家電影及視聽中心合作放映《牧者》、《你找什麼?》與《未來無恙》3部紀錄長片,表彰臺灣為亞洲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第一屆的東亞酷兒影展由文化部支持,集結來自13個國家共計36部作品,涵括經典及新生代導演作品,展映作品橫跨亞洲同志影像創作50年的時間軸。旅英臺籍策展人王裔表示,「在英國,即使同性戀除罪化已經超過半世紀之久,誤解、歧視與刻板印象仍然存在,特別是對於酷兒群體中的有色人種來說,膚色與性向的雙重邊緣化,往往導致這群人被排除在以白人為『主流』的同志論述之外,期望透過放映這些在英國大銀幕鮮少出現的亞洲酷兒敘事,提升亞洲同志社群的能見度。」

關於選擇臺灣作為首屆影展焦點國家,王裔表示臺灣推動性別平權的努力全球有目共睹,自由的創作環境促成創作者推出許多動人的臺灣LGBTQ+電影作品,本屆影展的「焦點臺灣」單元選片涉及對於青春回憶、傳統家庭觀念、HIV與愛滋病、政治社會運動與跨性別等多項議題的討論,非常開心能夠藉由影像展現這座島嶼多元且充滿潛力的彩虹地貌。

考量疫情改變觀眾觀影模式,主辦單位一改傳統影展密集連續放映模式,先於4月封城期間先後推出兩次線上專題放映「QE: HomeSexual」和「QE: Docs4Pride」,獲得《綜藝》(Variety) 和《Time Out》在內多家媒體報導以及觀眾熱烈迴響;現將於10月至明年1月進行實體放映,11月中旬後將巡迴至曼徹斯特、諾丁漢、布里斯托等城市。線上放映部分,影展與今年因疫情數位化的卡地夫Iris Prize同志影展合作,放映作品之一為導演陳敏郎《我的靈魂是愛做的》,另與蘇格蘭國際酷兒影展合作的奇幻酷兒短片單元「Gods and/or Monsters」亦選映《唐朝綺麗男》等4部來自臺灣的短片,並與巴比肯藝術中心(Barbican Centre)及愛丁堡臺灣影展合作線上特映活動,將影展打造成為跨季度跨地域之活動,打破時間及地理距離的限制。

本影展獲得來自英國電影協會(British Film institute)與倫敦電影委員會(Film London)的電影展映基金補助,並獲選成為倫敦市政府 「2020 布倫特(Brent)倫敦文化之區」的主要節目之一。影展的場地合作夥伴涵蓋巴比肯藝術中心、曼徹斯特HOME 藝術中心、Prince Charles 電影院、Riverside Studios、Regent Street 電影院等全英超過10個頂尖文化機構與獨立電影院。

放映資訊及影展詳情請見:https://queereas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