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產音樂劇《熱帶天使》英語版讀劇跨越國境 線上發表傳唱臺灣歷史傳奇

  • 日期:2020-10-23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與紐約音樂劇場工廠(Musical Theatre Factory)、波士頓Howlround網路戲劇平台合作,由臺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林孟寰攜手旅美作曲家雷昇創作音樂劇《熱帶天使》,成為臺灣第一齣同步發展中英雙語版的原創音樂劇,10月底起並於臺、美兩地推出一系列音樂活動。

 

《熱帶天使》英語版讀劇原定於紐約的劇場舉行,未料受疫情影響打亂全盤計畫,但主創團隊仍逆勢突破,以線上方式籌劃演出,讀劇將由David Thomas Cronin導演、祁苡瑄擔任音樂執導,並為符合《熱帶天使》故事設定,選出臺、星、越、港、韓、日等多國籍背景的8位演員,其中多位曾於紐約百老匯及外百老匯劇場演出。線上直播訂於美東1111日(臺灣1112日)進行,演出以視窗構圖編排角色位置,取代傳統舞台劇走位,打造全新的觀戲體驗,也為疫情下的表演藝術發展留下寶貴見證。合辦單位Musical Theatre Factory藝術總監Mei Ann Teo將加入演後座談,分享在美創製音樂劇的經驗。

 

另外,為讓觀眾瞭解該劇的創作背景及東亞音樂劇發展現況,1110日(臺灣1111日)將先舉辦線上座談,《熱帶天使》劇編劇林孟寰、作曲雷昇、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節目行銷處資深經理林采韻、韓國旅美戲劇學者呂知炫(Ji Hyon Kayla Yu)將分別從研究及創作觀點,分析討論臺、韓音樂劇現況,並介紹《熱》劇原創特點。

 

歷時兩年打造的《熱帶天使》,改編自國家文藝獎得主陳千武小說集《活著回來:日治時期臺灣特別志願兵的回憶》,故事講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為一場不幸的戰爭,讓來自臺灣和亞洲各地、口說相近或相異語言的男女相識於南洋島嶼,在死亡的陰影下、青春的迷惘中,有著對愛情的渴望和對身份的捍衛,交織成大時代下彼此緊密共生的命運,吟唱出他們「活著的證明」。

 

音樂劇中文版預計明年在臺推出,年底先展開暖身活動,1023日至25日於臺北PLAYground南村劇場先舉辦歌曲選粹音樂會,臺中歌劇院117日將辦理《當文學遇上音樂劇》講座,1230日則在小劇場進行《熱帶天使》中文全本讀劇音樂會。

 

音樂劇《熱帶天使》臉書粉絲專頁:https://bit.ly/36u9HAP


《熱帶天使》英語線上讀劇 主創團隊介紹
編劇 林孟寰
臺大戲劇學系碩士,劇場編導與影視編劇,獲獎無數。舞台作品有《嫁妝一牛車》、《野良犬之家》等20餘部,以及電視劇《原來1家人》與《通靈少女》等。

作曲 雷昇
詞曲創作、樂手與表演者。紐約大學帝許藝術學院碩士,臺大戲劇學系碩士,為臺灣首位赴美取得音樂劇創作學位者。曾和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合作《紅舞鞋》、《鯨生》,與音踏In Tap合作《踢踢踏踏人與狗》等作品。

導演 David Thomas Cronin
2015畢業於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分校音樂學院,2017起擔任迪士尼音樂劇院教學藝師(Resident Teaching Artist)迄今。曾執導外外百老匯Gallery Players劇場《Cabaret》、《Sorry Shakespeare》、《Final Jeopardy》等。

音樂執導 祁苡瑄
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分校音樂系鋼琴組學士、爵士鋼琴演奏碩士,任該校樂團助教6年。從事爵士鋼琴演奏,亦以音樂執導身分活躍於各類音樂劇製作,參加多齣外外百老匯 Gallery Players劇場音樂劇。